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一心守护女性健康——记新疆妇科研究所所长、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研究室主任玛依努尔·尼牙孜

2019年09月16日16:51 来源:新疆日报

8月10日,参加学术会议归来,玛依努尔·尼牙孜从机场直奔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头扎进手术室,做了两台手术。这是玛依努尔·尼牙孜目前工作的常态。去年12月已经退休的她一如既往地出门诊、开讲座、做研究,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甘愿奔波在守护妇女健康第一线。

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从事妇产科工作40多年;赴日本留学多年,谢绝国外聘请,重回故乡,曾任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建立新疆宫颈癌数据库,带领自己的团队于2010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连续当选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多个殊荣,主持承担全国及自治区科研项目22项、先后发表论文170余篇……翻开玛依努尔·尼牙孜的简历,犹如聆听了一段朴实又夺目的传奇故事。

■情系桑梓 奋斗不止

“我就出生在这个医院,没想到工作后这一待就是40多年。”玛依努尔·尼牙孜告诉记者,她对自治区人民医院怀有深厚的感情。

1976年玛依努尔·尼牙孜从上海医科大学毕业后,分配至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勤奋上进的她一直督促自己在学业上不断进步。1989年,卫生部开设老少边区日语培训班,面向全国选拔培训生。在科室主任的鼓励下,玛依努尔·尼牙孜报了名。经过专业日语学习后的她还通过参加全国考试成为“笹川医学奖学金”研修生。1992—1994年、1998—2003年,两次在日本留学,2003年获日本医科大学博士学位。玛依努尔·尼牙孜履历背后是一个个奋斗不止的故事。

在日本医科大学博士毕业前,玛依努尔·尼牙孜给导师递交了16篇论文,导师对她的勤奋好学深表赞赏。

多年的留学生涯结束后,她拒绝了国外医院的聘请,再次回到故乡,回到自治区人民医院。

■勇担使命 呵护健康

回国后,玛依努尔·尼牙孜在新疆率先开展了胎儿宫内诊断技术及新疆宫颈癌研究,成为新疆妇科领域的一名开拓者。

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的玛依努尔·尼牙孜发现,在新疆个别地区,宫颈癌的发病率较高。她认为针对宫颈癌的发病机理,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和干预工作才是治本之方。

由于晚期宫颈癌治疗费用较高,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现象在这类患者中比较突出。每每遇到患者无钱就医时,玛依努尔·尼牙孜总会慷慨解囊。但是,她觉得个人力量是微弱的,要解决无钱治病、因病致贫的问题,必须要有政策上的支持。

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她就建议给予新疆开展宫颈癌筛查资金支持,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重视,项目资金顺利落地,实现连续5年在新疆开展宫颈癌筛查。

2013年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玛依努尔·尼牙孜带着宫颈癌筛查的最新数据,建议国家尽快引进宫颈癌预防疫苗,首先在新疆等宫颈癌高发地区接种,以降低宫颈癌发病率,改善妇女卫生健康状况。2016年7月,宫颈癌疫苗首次在国内上市。

自2006年起至2018年,玛依努尔·尼牙孜多次深入基层,开展了大量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率及宫颈癌发病率的调查研究。其间,她和筛查组成员共完成筛查2.6万人次,掌握了新疆宫颈癌发病的第一手资料,建立了新疆宫颈癌数据库,为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的发病情况及今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

玛依努尔·尼牙孜一边筛查,一边利用各种场合宣传宫颈癌防治知识。截至目前,她已经举办了各类大小讲座1000余讲,开展普及宫颈癌筛查新技术的继续教育学习班46次,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宫颈癌知识培训累计人数达3000多人次。

■医者仁心 深耕学术

医者仁心。玛依努尔·尼牙孜坐诊时经常加班,每次都坚持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才下班。她说,有些患者远道而来,如果再拖到下次坐诊,会增加他们的开销。

玛依努尔·尼牙孜对病人关心、耐心,对学生严管、厚爱。作为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医科大学等高校的硕士、博士生导师,她先后培养出硕士、博士研究生共56名。她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临床技能,增强做科研的能力,还要在学术上全面发展、为老百姓干实事。她经常带领学生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为了更好地进行专科能力建设,玛依努尔·尼牙孜于2008年牵头成立了妇产科研究室,为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平台。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毕生所学教给团队里的每一名医生,带领团队于2010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这是医疗临床学科达到国家一流水平的认证。(记者 李琳 实习生 张晓晗)

(责编:刘尤罕、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