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辽宁省各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全面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

在学上下真功 在做上见行动

2019年09月17日10:37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各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在学上下真功、在做上见行动,砥砺初心本色,践行使命担当,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沈阳市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精心组织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沈河区出台主题教育“1+3”方案,细化区直机关、街道社区、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学习方案,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无死角。新北站街道以各支部为单位,从聚焦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组织纪律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服务群众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入手,积极开展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群“1+1”联民工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鞍山海城市中小镇中小村党委认真开展群众座谈,走访每个家庭、每家企业,了解“三制五法七公约”治理体系落实得怎么样,每年“惠民十项承诺”抓得怎么样,棚菜、养殖、服装、电商等产业发展得怎么样,老百姓的烦心事、闹心事、堵心事解决得怎么样,以民意检视差距,用整改回应民心,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用好村级网页、手机微信,让学习活跃在巷里村头、田间地头、百姓炕头,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平安村”、全省“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水平。

抚顺市望花区创业园区坚持学习在先,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望花党建”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微信、微博等手机客户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学习。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学好理论,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整改,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同时通过随机抽查、现场测试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应知应会内容烂熟于心。

锦州市石桥子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辽沈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汲取前进力量,坚定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石桥子街道在辖区内创建红色阵地体验课堂,组织辖区内社区依托“党建小花园”,开设户外“初心”讲堂,组建先锋党员宣讲团,开展“谈初心、话使命”“初心故事”“送党课进万家”等活动。街道还创建了“居民议事亭”,察实情、出实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升主题教育温度。

9月16日10时,在营口市西市区胜利街道办事处辽河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刚结束,几十名社区党员干部就围坐在一起学习讨论起来。全社区各支部党组织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雷锋、焦裕禄、郭明义等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发挥好“学习强国”、中华先锋网等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作用,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落地见效。

辽阳市白塔区新华街道党工委组建5个指导组,对辖区11个社区、2个村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指导监督。结合党日活动、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利用党员QQ群、微信群,以“学领袖思想、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学党史传统”统揽学习教育。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五包五促”活动走访等形式,初步梳理出24项问题并制定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促进主题教育取得更好实效。

铁岭调兵山市兀术街街道聚焦基层党建、街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稳定和服务群众等主责主业,主动找差距、查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紧盯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街道以开展“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为统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街道党建晋位升级;以“红色理论”个人自学、“红色基地”集中培训、“红色记忆”集中辅导等形式,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解决乡村振兴、助力高质量发展问题。

朝阳市双塔区南塔街道党工委结合所辖社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引领基层治理不到位,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力等问题,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党支部书记至少讲一次党课、各基层党组织至少召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教育结束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将检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不变样、有实效。

葫芦岛市连山区新台门镇在主题教育中,坚持用行动说话,用项目说话,用实效说话,聚焦难点热点,推进民生改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并设岗定责,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不返贫;在推进乡村振兴实践中,将通过打造冷棚蔬菜基地、花生种植基地、红薯种植基地,以及着力推进辽西最大滑雪场等项目建设,年底前消除全镇经济“空壳村”。同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传递文明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本报记者 陶阳 刘家伟 崔振波 高华庚 徐鑫 郑有胜 狄文君 张旭 李万东)

(责编:刘尤罕、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