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追记浙江省永康市龙青村原支部书记芦鑫州

2019年09月17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九月,龙青村村口的葱莲静悄悄地开放了,装点着静谧祥和的村庄:塘里坑溪的溪水穿过水坝,不紧不慢地流淌着,相隔一条游步道边的水稻田里,稻米正越来越饱满,秋老虎到来之后,山塘水库将继续滋润着这片土地。

19年间,这个三面环山的小村,在原党支部书记芦鑫州的带领下,修起了环村公路和溪流水坝,完成了山塘水库的扩建,开始了小微园建设……但是19年后,芦鑫州却倒在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上。

脑溢血昏迷后每天数百名村民自发在病房外守候,芦鑫州之为人所记挂,是因其为人所爱戴,为人所爱戴,则是因为他爱的人,都明白他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9月11日,金华市委决定追授芦鑫州同志为金华市优秀共产党员,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对标学习。金华市共追绶了三名同志,树立了担当作为干部的榜样。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弘扬先进,进一步激发“拼争抢创”的干事热情。

放不下的,是牵挂的故土

“19年前,我和阿州一起运沙石,给村里修环村路时的场景好像还是昨天的事……”芦鑫州十多年的好搭档、村干部王际宁说。

2000年左右的永康,正值乡村工厂兴办的热潮,不少头脑聪明的永康人凭借手艺开办工厂,当时的芦鑫州从铸造技术培训学习中顺利毕业已有13年,是当时象珠最大的私人铸造厂的厂长,可就在那年,他毅然决然地从厂里辞职了。

“是薪酬待遇不够好吗?咱们可以再商量!”铸造厂的厂长胡绍务说。“我要回去给村里修路了!”芦鑫州摆了摆手就此离职。

“当时外面都已经办厂办得风风火火,我们村却连拖拉机都进不去。”搭档王际宁回忆当初,感慨地说,“阿州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修路,我们就像‘化缘’一样筹来了第一笔钱铺上了砂石路。”

之后的十多年里,芦鑫州一心扑在村里,把原本连拖拉机都开不进来的村庄,修起了5条环村公路,如今还率先建起了小微园。

“自从小微园项目开始后,他就每天往工地上跑,从早到晚不得空闲。”妻子王飞凤说道,“但他说,忙完小微园的事情,就退休和我一起在家带孙子了……”

一边,是待遇优厚的专业职务;一边,是前途未卜地未乡村振兴开路;就这般一生所爱驱使之下,芦鑫州回到了牵肠挂肚的故土,开始了十多年的乡村建设之路。

有所愧的,是挚爱的亲人

和日新月异的村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芦鑫州家里住过4代人的老房子,是芦鑫州的父亲在世时建造的,现在,芦鑫州儿子和孙辈依然居住在这里。

“早年间,舅舅可算是象珠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在上世纪90年代就用上‘大哥大’,买了村里第一辆本田摩托车。”芦鑫州的外甥徐华江说,“后来舅舅执意辞职,舅妈也只好依他,原本的富裕的家庭渐渐被磨得平淡。”

芦鑫州的妻子患有肾炎,需要常年服药,家庭开支仅靠她在村里开的小卖铺。2018年,王溪田小微园项目启动后,原本的产能滞后的老厂区一下子被拆除,在厂里务工的外来人口一下子也都被“拆没了”,小卖铺日渐冷清起来,但芦鑫州毫无怨言,照常积极投身拆建工作中。

“说实话,我心里曾埋怨过他。”儿媳吕杏宫对记者说起体己话。几年前,吕杏宫曾提起家里住房困难的问题,向公公提起批基造房的事,没料想被芦鑫州一口回绝。“我当时觉得他就是怕村民说他徇私,因为自家明明是可以申报的。”

后来,一家人依然住在老房子里,谁也不敢提批基的事,但大家见到芦鑫州的时间是越来越少了。

今年7月,芦鑫州因轻度脑梗入院治疗,“当时同病房的病人都向医院反映,说隔壁床的电话实在太多了,影响他的休息,可公公心里挂念小微园的事情,一点都不在意自己,考虑到在医院工作不便,后来就坚持要出院。”吕杏宫说,“这些年来,爸爸(公公)用一个个行动说服了我们……”

一边,是结发妻子含辛茹苦养家的默默支持;一边,是儿孙辈的十年如一日的理解;就这般人间真情下,芦鑫州还是离开了他心中有所愧的家人。

“爸爸从不多说话,一说起来也都是村里的事情。”儿子芦军深说。

停不了的,是群众的思念

古只所谓廉者,必始于不见可欲。

村民们说,阿州的一生,是为村里奉献的一生,是不求丁点私利的一生。

“否则军深的党员身份为何要一直挂在外边,不转回村里来呢?”“否则我们都住上了新房,他还居于老屋呢?”“否则为什么要拆了老厂区,断了自家生意呢?”“对啊,他要是图财,就不会从铸造厂辞职,他要是图名,就不会把自己的荣誉证书丢在一旁……”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村民说,阿州的一生是真诚可贵的一生,他深爱着这片土地,关爱着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所以,村民们会永远记得他,永远爱戴他。

平生多感激,忠义非外奖。

村民们说,阿州虽然没留下一句话,但他的心思,我们都懂。

如今,龙青村的党员们重振旗鼓,默契地接过了“他用生命点燃的旗帜”……这些天,除了原本在施工的工人外,小微园的工地上海多了些党员和村民的身影。龙青村的村民们自发前来,对老厂房拆下的木材和旧物进行清运,让芦鑫州生前惦念的小微园提速加码。

日子一天天过去,龙青村村口的葱莲越开越盛,充满了整个花坛,在微微的秋风中,显得格外地充满生机……一切悲伤都会过去,一切美好终会到来。

毕竟秋天,终是用爱收获的季节。(通讯员 胡锦)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