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群众呼声放心上 “关键小事”抓到底

河北省百万家庭“三点半难题”得解

2019年09月18日08:52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利、董琳烨)父母接还是老人接?回家还是小饭桌?自打双胞胎女儿两年前上了秦皇岛市抚宁区骊城学区第一小学,每周5个工作日的下午3点半,都是妈妈赵岩的“焦虑时刻”。

令赵岩没想到的是,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班主任通知,学校开始实行免费校内课后服务,孩子可以在教室写作业或上兴趣班。”

9月17日晚6点,赵岩下班后赶到学校,女儿们正和老师道别。

孩子放学早、家长接不了。据有关部门统计,多年来,全省城镇六成以上小学生家庭都面临过同样的问题。

家长请假轮流接、求助家中老人接、花钱让“小饭桌”接……五花八门接孩子的背后,是双职工家长们的无奈:谁来为我们解“三点半难题”?

听取群众呼声,着力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去年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多次在调研、座谈中强调。

今年3月,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进行部署。

“晚上6点以后才能送走学生,教师批改作业备课怎么安排?”“课后校内安全责任重大,谁来承担?”“教师多出的课时薪酬不是小数,钱从哪里来?”在全省教育部门进行的调研、座谈中,“解难题”同样面临问题。

要把群众呼声放心上,“关键小事”必须想实招、聚合力、抓到底。在今年6月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教育厅把解“三点半难题”当作重点整改、推进的“民生大事”,厅长杨勇表示:“决不能遇到困难矛盾躲着走。”

涉及学校多,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对各地进行一对一政策专题辅导;需要资金多,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筹措落实补助经费;课时薪酬要发放,发改、人社等部门提供政策支持;场地要安全,消防部门提供解决方案,“让小学生玩得开心、学有收获”承诺逐一落实。

据省教育厅介绍,截至目前,全省所有设区市城区小学和城镇小学共4929所提供了免费校内课后服务,137万小学生报名参加。

邯郸推行弹性离校,让学生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基本同步;唐山安排专项资金2800余万元,确保校内课后服务足额兑现;衡水按每生每天2元钱标准,对加班老师和工作人员进行补贴;承德让学生自主“点餐”,按照学生需求设置服务内容和项目;石家庄发动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退休教师等进校参与托管,让课后两小时精彩纷呈。

多年难题得解,群众感到满意。唐山市光明实验小学报名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达到99.5%,衡水市桃城区学生、家长、学校三方满意度均在95%以上。

(责编:刘尤罕、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