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黔江、永川、铜梁、璧山、荣昌、丰都、垫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实学习 学以致用

2019年09月18日14:28 来源:重庆日报

连日来,我市严格对标中央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各区县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了全体党员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他们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努力为重庆发挥好“三个作用”贡献力量。

黔江

四项措施全面推进贯穿始终

黔江区启动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区主要领导还前往区信访接待中心开展接访,倾听群众心声,为民营企业和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该区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认真制定区级党政领导读书研讨班计划,安排一周时间,采取“领学+自学+研讨”的方式,开展5次集中学习、5次交流研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7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29个调研课题;对标对表深刻检视,要求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改,制定8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永川

找准自身定位 明确四个“聚焦”

永川区坚持聚焦主题主线,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实抓好,努力做到思想上“零偏差”、推进上“零温差”、行动上“零时差”。对照主题教育目标,找准永川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的定位,聚焦“高质量”,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聚焦“大开放”,积极融入全市对外开放一盘棋,推动在渝西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聚焦“大保护”,坚决打好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精准施策,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铜梁

以学促用开展好主题教育

9月16日,铜梁区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读书班开班,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把学与做统一起来、把查与改贯通起来,既刀刃向内解决好党员干部思想根子的问题,又开门纳谏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提升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在精准上下功夫,创新性抓转化,创造性抓落实,一体化抓兑现。主题教育中,该区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的内容,分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确保入脑入心、刻骨铭心、深入人心。

璧山

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

璧山区及早谋划,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该区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同步启动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及早制定区级领导读书研讨班计划,同时立足实际,采取自学与分组研讨相结合方式,安排7天学习时间,5次学习研讨、8次自学。在调查研究中,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到村、社区、工地、经济建设一线、信访矛盾一线,34名区级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38个课题。在检视问题过程中,通过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充分查摆不足,利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意见箱等方式征集问题,做到先学先改、即查即改。在整改落实中,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不推不拖,积极整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荣昌

打造21个棠城研学现场教育点

荣昌区分层级、分类别制定了“1+2+4”工作方案,精心整合区内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21个“棠城研学”现场教育点,确保主题教育良好开局、扎实推进。该区连续两天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级领导班子研讨读书班集体学习,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开展集中研讨,以上率下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提升、工作大落实、作风大改进、廉政大深化。接下来,该区还将连续两周开展10个专题学习,并围绕群众关切的问题出实招、硬招,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丰都

党员干部学起来“动”起来

丰都县早在8月中旬,便以“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为载体,由34名县领导担纲领题,结合工作实际、岗位实际,精准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动”起来,并通过一手抓学习教育、一手抓调查研究,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县级领导班子举办为期5天的研讨读书班,以上率下带动党员干部学起来、“动”起来。同时,坚持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其中,针对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等领域反映强烈的一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个别访谈、座谈走访、院坝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搞清楚,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标中央精神、聚焦专项整治、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自身实际边学边查边改,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垫江

坚持“四个轮子”一起转

垫江县委迅速部署,制定印发了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3+4”工作方案。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举办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拟每周召开一次常委会会议,通过“领学+自学”的方式,拿出“学到底”的精神,下足“文火慢炖”的功夫,持续深化、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坚持“四个轮子”一起转,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同步谋划、同步开展、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安排和基本要求全面准确落实到位。(记者 左黎韵 周雨 陈维灯 龙丹梅 王亚同 王翔 通讯员 连宏宇 冉义 任悦)

(责编:刘尤罕、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