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访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

2019年09月18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视频

南湖革命纪念馆:复原红船

南湖革命纪念馆:观众自发留下参观感受

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隶属嘉兴市南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干扰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进行。

南湖革命纪念馆建于1959年10月,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隶属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1985年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

建馆之初,馆址设在湖心岛。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转型后,南湖成为旅游风景区。2006年建立新馆。

该馆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

建馆60年以来,纪念馆在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方面成绩斐然。在抓好基本陈列的同时,利用纪念馆的政治优势,结合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及社会宣传教育热点,不断推出主题鲜明的主题展览、临时展览,如《中共嘉兴地方党史》《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邓小平伟大光辉的一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颂》《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党的诞生地嘉兴》《嘉兴名人展》《光辉的历程》《人民领袖毛泽东》等。

纪念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1999年被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2004年被中宣部、人事部、民政部、文化部联合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2005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被中纪委、中监部授予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称号。2001年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南湖革命纪念馆实行全年无闭馆日,向社会免费开放,已接待国内外观众3000多万人次。

(文字:张丽玮 视频:张帆)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