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扮靓城市 惠及民生──记北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境卫生管理科

2019年09月19日08:41 来源:天津日报

4名成员、平均年龄不足35岁,干劲儿足、接地气、责任心强,是北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境卫生管理科这个“小集体”共同的特质。常年坚守在环卫战线的前沿,他们称自己的工作“永远在路上”。在路上,一语双关:既道出了环卫一线的辛苦,也是这4名年轻人在工作中勇往向前、执着进取的真实写照。

“干我们这行容不得半点懈怠。一天不努力,路面不干净、垃圾没清理,老百姓能很直观地看到。有时辛苦了一整天,来阵风、下场雨又全部归零。因此,特别需要执着专注、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态度。”副科长闫坤说。

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科室成员们没顾上休息。转眼又要“迎国庆”,大伙儿更是忙个不停。“跑”社区,为社区垃圾分类建设施、定标准、做指导;“逛”马路,将道路保洁巡查延伸到背街里巷;“遛”公厕,监督考核公厕运转情况,为在建的公厕跑手续、调规划、督施工;“下”村子,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科室的工作繁杂琐碎,但每一件“小事”都与百姓民生这件“大事”息息相关。

作为涉农区,北辰有大片城乡接合地段。环卫基础薄、起点低,管理水平存在短板。近年来,环卫管理科抓住全区城市化建设转型升级的契机,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打破旧理念、旧模式,按照“目视即为范围、整治触及根本、管理落实长效、标准形成示范”的原则,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大跨越发展思路,制定了《北辰环境卫生5年发展规划》《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整实施办法》《道路扫保以克论净考核办法》《公厕、转运站管理考核办法》等文件,推行公共服务市场化外包模式,推动精细化管护向老旧片区覆盖,市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环卫工人不熟悉新设备,他们“手把手”演示指导;新购置的车辆与路面实际情况不符,他们组织人手找专家论证、与企业对接,攻克技术难题22项,帮助企业申请专利11项;环保督察不达标,他们分析天气预报,根据风向风速、空气湿度,调整作业重心、增加班次和作业频率;“以克论净”标准要求高,他们改进“扫吸冲洗保”作业模式,提升保洁质量。

城市建设在发展,环卫管理也在与时俱进。“环卫不是耍蛮力,而是一项需要体力和脑力结合的技术活”。这句话,已成为科室成员们的共识。(记者 王音)

(责编:刘尤罕、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