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19年09月19日08:58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8月30日上午举行,院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曲青山作总结讲话,要求全院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巩固和发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开创新局面。

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组长裘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吴德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要求。

曲青山指出,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总体安排,我院从2019年6月初开始,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以裘援平同志为组长、宫蒲光同志为副组长的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精心指导下,我们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经过全院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曲青山指出,三个月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聚焦“四个相统一”,严格落实中央“规定动作”,同时有的放矢地开展“自选动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主题教育工作。在理论学习方面,充分发挥我院编研业务的特殊优势,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调查研究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服务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进行思考谋划,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发展的思路、理念和举措;在检视问题方面,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系统梳理归纳、深刻剖析反思,找准践行初心使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根源;在整改落实方面,聚焦“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研究院、怎样建设研究院”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以“改”为关键,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用整改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曲青山强调,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党史和文献工作实际,针对“如何实现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如何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领导责任”“如何兼顾县处级以上干部这个重点和普通党员干部这个绝大多数”等重点、难点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到了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主题教育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必须坚持不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必须坚持统筹推进,务求实效;必须增强使命担当,压紧压实责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曲青山要求,根据中央部署,我院主题教育虽然已基本结束,但“守初心、担使命”永远在路上,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形成我院“守初心、担使命”的长效工作机制,以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建院、编研立院、人才强院、从严治院”的办院理念,进一步推进中央批准的我院五年规划明确的各项重大编研任务,进一步形成我院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裘援平指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在院务会有力领导下,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主题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聚集主题主线、紧扣主责主业、发挥独特优势,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按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努力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全院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党史、文献、编译集中发力,高效完成了服务全党主题教育的政治任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主题教育符合中央要求,院务会领导有力,干部群众总体满意,达到了主题教育的预期目标。她强调,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生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总结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北分办公区和南分办公区设分会场。中央第十九指导组副组长宫蒲光,中央第十九指导组有关同志和院务会成员贾高建、孙业礼、魏海生、柴方国、徐永军以及全院副局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部门干部职工分别就近在主分会场参会。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