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开门抓教育 让群众更满意

聂新鑫
2019年09月19日09: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调研,深入革命老区、农村、企业等,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调研。正值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结束、第二批刚刚部署启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基层调研,以上率下做出示范,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开门抓教育,要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和成功经验,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牢牢抓住不放松。要根据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等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好,加强分级分类指导,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做到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开门抓教育,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走好群众路线。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身边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开展主题教育,不能闭关修炼、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开门走出去,才能知道群众所急所忧所盼,才能从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事情做起。抓落实,就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最终的评判人是人民群众。要继续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开门抓教育,要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铭记党史、新中国史,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对于共产党员来说,红色基因就是精神内核,是奋斗的源动力,传承、发扬红色基因,意味着坚守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把人民放在心上,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始终高举红色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守初心、担使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巩固来之不易的红色政权,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发挥“头雁”作用,要带头学、带头改,结合实际带头抓,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以主题教育推动纪检监察铁军的锻造。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严惩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腐败及“保护伞”,强化基层监督、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基层干部担当尽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