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万州、涪陵、江北、渝北、江津、南川、梁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2019年09月19日10:32 来源:重庆日报

连日来,我市持续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区县全心投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各区县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更加扎实地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万州

查找问题300余条

万州区坚持整体联动、上下联动,推动“四个轮子”一起转,确保主题教育良好开局。该区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企业恳谈会、到高梁镇召开有机农业生态养殖项目现场推进会等,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收集建议。其余区领导每人均确定了1个以上调研课题,通过座谈、走访、现场办公和“楼栋工作日”等方式开展调研。带头认真检视整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切实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目前,全区2800多个基层党组织均组织了学习讨论,区管党组织已累计查找问题300余条,正全面制定整改措施。

涪陵

紧贴基层实际 开门搞教育

涪陵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该区主题教育单位和16个区委巡回指导组进行工作布置和培训。涪陵区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总结运用好成功经验做法,将主题教育同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具体工作,以具体工作做实主题教育。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涪陵区紧贴基层实际,坚持开门搞教育,注重分类施策,各区级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着眼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乡镇街道重点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及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的基层组织则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着力解决好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松软等问题。

江北

集中自学 全员讨论

江北区委常委班子和区政府党组班子成员率先采取“集中自学、全员讨论”的方式,启动为期6天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集中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多个篇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交流研讨活动中,每位成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这一主题,结合工作和个人实际从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渝北

围绕5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

渝北区在主题教育中,围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宗旨性质”“担当作为”等5个专题,集中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确保理论学习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新的收获、新的进步。此外,渝北区各部门、镇街也积极行动起来,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理论学习,认真抓好集中学习研讨,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想办法为他们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江津

借助特色载体推动主题教育

江津区因地制宜,借助特色载体贯穿贯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具体来说,就是运用“江津党课众筹”“聚奎大讲堂”“微党课、微视频、微宣讲”等品牌学习载体,依托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丰富红色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聂帅精神”专题党课、专题展览、影视作品展播等,促进学懂弄通;突出主题教育实践性,结合江津综保区开放载体,聚焦科技创新、行政管理、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提升、投融资体制、开放型经济、军民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调研如何做到“全区一盘棋”、维护“全市一盘棋”、服从“全国一盘棋”;通过院坝会广泛收集意见,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特色党建载体,动真碰硬抓整改,完善党员履职尽责的长效机制。

南川

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南川区召开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后,为期7天的区领导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赓即开班,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带头逐字逐句、原原本本认真领学,29名区领导端正态度、严格按照“个人自学、原文领学、中心发言、交流研讨、总结点评”等步骤,静心研读、细细品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同时,全区各党委(党组)全覆盖组织第一次集中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全市、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确保主题教育良好开局、扎实推进。

梁平

“三招”开展好主题教育

梁平区通过参观红岩英烈革命诗词书信展,让红色资源成为最生动的“课堂”,让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该区还坚持精准调研与实际问题相结合,针对集成电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三大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区级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加快建设区域开放高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等36个调研课题。此外,该区还将清单管理与立行立改相结合。区委聚焦问题检视反思,通过初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逐一研究举措细化“任务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等形成“整改落实台账”,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深查细找、改准改实。(记者 左黎韵 彭瑜 王翔 汤艳娟 颜安 周雨)

(责编:刘尤罕、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