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以高度政治自觉 精心谋划积极投入——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19日16:32 来源:新疆日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区各高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统筹部署各项工作。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新疆大学:

抓实学习教育 强化理论武装

新疆大学抓实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法,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作为主题教育的“先手棋”,坚持理论学习有深度、专题学习有广度、典型学习有热度。暑假期间,新疆大学党委和所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先学先行,学习研读了主题教育系列文件,聚焦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把握主题教育活动深刻内涵,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前热身。

9月16日起,新疆大学处级以上干部开始进行集中学习。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介绍,集中学习期间,学校安排了深读精读原文原著,通过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党章党规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开展集中读书和学习研讨,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新疆大学及时部署开展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配备工作。校领导带头深入调研、梳理查找,为下一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打下基础。

新疆师范大学:

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新疆师范大学党员干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着力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前,新疆师范大学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进行形势分析研判、检视存在问题,分别从学科、教学、教材、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梳理总结,提出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一启动,学校就从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确定了2到3个最突出的问题开始着手解决。针对今年新学期温泉校区在校人数增加,超出了浴室的设计容量问题,校党委研究决定,投入140余万元将原来的后勤服务楼商业区改造成浴室,从根本上解决了学生洗浴紧张的问题。该校党委正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盘点销号、逐一解决,真正改彻底、改到位。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表示,学校将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有效工作机制和有力工作抓手,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综合性、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新疆医科大学:

带着问题学 奔着问题调研

9月17日,新疆医科大学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中学习。主题教育启动后,新疆医科大学列出了具体到每一天的学习计划表,明确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时间安排、主题、内容、形式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我们将在学习中积极推进主题教育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主责主业结合,紧紧围绕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查找整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目前,学校已围绕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医教研协同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确定了8个调研重点,力求在主题教育中积极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新特色、新亮点、新品牌。

新疆医科大学全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通过深入学院、深入群众、深入教研室、深入临床科室,分批到联系村、脱贫攻坚联系点和结亲户家中蹲点调研,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记者/赵西娅)

(责编:刘尤罕、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