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湖南省委组织部:专项整治精准发力

2019年09月20日09: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长沙讯 (通讯员 湘组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委组织部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不担当不作为、违规经商办企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3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整改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对牵头负责的3项专项整治任务,省委组织部注重抓组织部署、统筹推进,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印发专项整治工作通知,下发至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54家单位和第二批的市州、县市区及省属高校,推进专项整治全面覆盖、同步联动。建立一周一调度的工作督导与反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

  在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方面,把强化正向激励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推动各级提拔使用一批敢于担当的干部、调整交流一批状态不佳的干部、组织处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启用一批被问责和受处分后表现优秀的干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提拔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1600余名,免职不适岗、状态不佳的干部154名、调整76名,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干部180名,为47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对68名被追责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干部按程序重新启用。同 时,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有效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方面,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全面开展禁止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 抓好领导干部申报和自查自纠。

  对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排查整顿,推动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居)“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制度;健全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明确考核指标不超过10项。今年以来,各地共排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132个,整顿提升735个;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12人;分级分批对党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实施全员轮训,其中由县级以上集中培训党员19万人次、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基层党组织书记3.3万人次。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