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建设银行部署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和督促指导工作

2019年09月20日09: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北京讯 (通讯员 建祖)9月18日,建设银行召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暨总行巡回指导组、一级分行指导组培训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沟通会议精神,对各一级分行党委、二级分(支)行及以下基层机构党组织和总行巡回指导组、一级分行指导组进行再次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研究部署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和督促指导工作。建设银行总行党委副书记王永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建设银行认真梳理中央主题教育文件、领导讲话和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工作要求,针对二级分(支)行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实际和特点,整理形成第二批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清单》和《督导任务清单》。会议分别对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需要落实的6类、21项规定动作、51项具体内容,以及以党支部为单位参加主题教育的其他党员需要落实的5类、12项规定动作、21项具体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同时,会议还对总行巡回指导组、一级分行指导组进行了业务培训,对督导二级分(支)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6方面40项具体任务、督导基层党支部和普通党员的5方面22项具体任务进行详细讲解。

  会议指出,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建设银行第二批主题教育参与范围广、数量大、层级多,单位类型多、党员类型多、工作差异性大,一些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面临的情况更复杂,承担的任务更艰巨。全行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艰巨性复杂性,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高标准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吃透中央精神,把握好总行党委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从基层实际出发,加强分层分类指导,按照规定动作清单和督导任务清单,因地制宜、高效优质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二级分(支)行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组织领导。基层党支部和普通党员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实学习教育、深入持续学习张富清同志精神、认真检视整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议要求,要加大从严从实指导督促力度。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建设银行总行向37家一级分行派出8个巡回指导组,各一级分行对下派出200余个指导组,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实现全过程、全覆盖指导。总行巡回指导组重在推动面上工作,重点督促一级分行党委落实领导责任,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抓好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跟进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等六个方面加强督导。一级分行指导组重在点对点具体指导二级分(支)行,重点围绕启动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抓好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等五个方面进行全覆盖督导。

  会议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情况千差万别,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升主题教育质量。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确保正确方向;要压实领导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要加强督促指导,从实从严落实各项任务;要坚持开门搞教育,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强化舆论宣传,注重发现和推广典型;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防止走过场,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