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凡是有志之男儿都应起来奋斗”——一位烈士写给父亲的家书

2019年09月20日10:10

凌其昌,福建省周宁县纯池乡莲地村人,1915年出生,1934年入伍,1941年牺牲,曾参加闽东苏区三年游击战争。这封信是凌其昌亲笔写下,从安徽泾邑丁坦新四军二支队四团二营五连,寄往福建周墩特种区连地的家书。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7月27日,凌其昌在写下这封家书的时候,正是抗战最艰难的时刻,经过几个月的长途跋涉,部队到达了新四军军部所在县泾县,趁着操练间隙,他提起笔给家中父母寄去了这封家书。

父亲大人:

父母亲大人膝下,敬禀者男。分别慈严,未接一信挂念得很,不知堂上双亲玉体康泰否?今接严谕,诵读回环,一切知悉,不胜欣喜。家中均各安好是多么快乐的事情呀!但男现在部队在敌后,驻在泾县杨村。每天只是出操、上课,快乐得很。男之身体比在家时强壮得多。

为了国家,凡是有志之男儿都应起来奋斗,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独立自由的新中国!再之未收到的信,是无关系的未之要话,不必复述。男现在为了国难正是紧要得很,非等到将日寇驱逐出中国。汝当得胜回来,此时是不能请假回来的,祈勿挂念。

专此敬请金安!

男其昌叩上

民国二十八年七月二十七日

1937年11月,为了团结抗日,根据中央指示,闽东独立师奉命改编为新四军三支队六团,叶飞任团长,阮英平任副团长,辖3个营另1个特务排,全团共有1000多人。部队整编后,凌其昌满怀热血、告别家乡,随部队北上抗日,成为了一名英勇的战士。在这封家书中,凌其昌表达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情怀。1941年1月,凌其昌在皖南事变中牺牲时,年仅26岁。(荐信单位: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