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江西日报评论员:做实基层 建强堡垒

——三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20日10:29 来源:江西日报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要求,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其他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参加主题教育,扎实学理论、提素质、强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核心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政治功能不强的问题;着力解决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方面,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能力不足问题,切实提升党在基层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理论学习,在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上下功夫。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学懂弄通做实要求,积极推行党员个人自主学、“三会一课”集中学、在线平台日常“学”等方式,切实把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融入日常。要不断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解读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大家真正听得懂、感兴趣、用得着,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强检视整改,在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上出真招。要组织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要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组织党员着力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强化基层党建,在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上见实效。要聚焦“六好”目标,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要求,分批次、分板块、分领域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要聚焦“三化”建设,从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经费保障、活动场所四个方面定标准,从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服务群众、党建责任、工作任务六个方面立规范,使党支部既能“安营扎寨”,又能有效运行,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编:刘尤罕、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