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群众烦心事 有呼必有应

2019年09月23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广东、广西各地党委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工作。广东第二批主题教育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切实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广东的重大使命,特别是突出“实”字、努力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广西各市县区、各相关部门和高校纷纷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通过主题教育破解基层党建薄弱问题。

广州开发区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湾顶明珠”,按照广州市委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格局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部署,广州开发区率先探索开展“令行禁止、有呼必应”专项工作,以网格化平台为基础,建设了多功能、一门式、可互通的综合指挥平台,实现“民有所呼、党政必应,街镇有呼、部门必应,企业有呼、服务必应,党有呼唤、全民响应”的工作效果。

作为广州市最大的工业园区,广州开发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按“一条黑臭河涌打造一条亮丽风景线”思路,共清理整治391家河涌两岸15米范围内“散乱污”场所,投资约10.2亿元打造45.8公里的沿河景观带。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群众烦心事,有呼必有应。黄埔区公安分局在广州市率先提供夜间出入境证件受理服务,通过“智慧新警务”建设,在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集智能导服、智慧受理、自助服务和自助签注为一体的“智慧小屋”服务,实现了出入境证件的全流程自助办理。

近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党史、创业史档案文献展》开幕,生动再现了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光辉历程。

广西通过举办“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两新组织“双强”大讲堂等,对全部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指导党支部书记讲好专题党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讲习所等阵地,用好“学习强国”“八桂先锋”App、广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在线培训等平台,增强主题教育的参与度、时代感和吸引力、感染力。

南宁市聚焦城市基层党建示范效应不够强等问题,以“织密红色经纬、建强壮乡首府”为主题,出台实施了城市基层党建“1+3文件”,研究制定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20条硬措施,持续深化“先锋引领·凝心聚力”大行动,有力推动了首府城市基层党建提档升级、争创示范。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社区,指导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双报到”“逢四说事”“微心愿”等活动,放大城市基层党建“聚合”效应。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以“强村带弱村”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村两委班子能力强、产业发展好、工作业绩好的“三好班子”确定为“强村”,分别与“弱村”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细化到点,责任到人,精准帮扶。

高校的主题教育如何开展?华南师范大学把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重要一环,制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则》,从8个方面明确校领导22条行为规则。华南农业大学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薄弱环节,实施“大学生预备党员党性锻炼‘六个一’工程”,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9月18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举办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开班,将前期整理的问题清单分发给全体校领导,要求每位校领导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理论的同时,把分管领域的问题带入到学习思考过程中,围绕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展开集中研讨,真正做到先学先改、即知即改、边学边改,立查立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本报记者 吴春燕 周仕兴)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