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首艺联“电影党课”开讲!

2019年09月23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9月11日下午,首都电影院西单店放映厅内,在两位90岁高龄老党员冀中龄、李续久的带领下,200余位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齐声诵读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这铿锵坚定的声音开启了“首艺联·电影党课”的首次授课。

除了重温入党誓词,在场党员还聆听了党史专家陈志楣的主题党课,并一起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决胜时刻》。观影结束后,影片主创登台与党员们互动,分享对“香山精神”的感悟。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时间里,这样的电影党课将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体中展开。

该活动由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主办,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践行。电影党课将影片放映与党课宣讲相融合,授课专家有主题地梳理与解析,能更好地彰显影片的创作主旨与思想;同时,电影作品的直观性又使党课内容更容易被记住与传播。

1991年从北京市电影公司退休的李续久,每个月都坚持坐公交去单位开民主生活会,还带上他从报纸和书籍上剪下来的重要学习文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每年党员献爱心活动,他也第一个来单位捐款。在他看来,电影党课这种方式把“看”与“讲”融为一体,电影“有故事,又有人物”,能够更直观立体地帮助党员了解党的历史,感悟初心,激发党员使命感。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张海峰介绍,此次电影党课的展映影片共15部,分为“爱国主义”“党史教育”“先进人物”与“强国强军”四个主题,既有《建党伟业》《太行山上》《焦裕禄》《闪闪的红星》等优秀主旋律影片,也有《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等7部今年即将上映的献礼片。电影党课授课专家则来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涉及党史、党建、文化建设等方向,他们将结合所放映的影片展开授课。

电影党课活动的参与影院达到31家,覆盖全市范围内的商业、社区、学校等。(本报记者 袁云儿)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