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阿州书记,扑身热土终无悔——追记永康市象珠镇龙青村党支部原书记芦鑫州

2019年09月23日10:47 来源:浙江日报

初秋的微风吹拂永康市象珠镇龙青村,村口的葱莲随风摇摆,游步道边的水稻田里,稻米愈发饱满……

近年来,这个三面环山的小村庄不仅修起了环村公路和溪流水坝,完成了山塘水库的扩建,今年还开始了小微园建设。村民们都说,这些变化离不开阿州书记。但如今,阿州书记——龙青村党支部原书记芦鑫州再也无法回到他热爱的故土。

8月14日,芦鑫州因脑溢血不幸去世。倒下前,他还记挂着村里小微园建设,对他的老搭档、原王溪田村(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王溪田村并入龙青村)监委会主任王际宁说“等会要回村开个班子会”。日前,芦鑫州被追授为金华市优秀共产党员。

“10多年前和阿州一起搬沙运石、造桥修路的场景犹在眼前。”自从芦鑫州出事后,王际宁便不停奔波着,“那几天,没睡过一个好觉,眼睛一闭,就是阿州的身影。”

时间回到2000年,在“五金之都”永康,不少年轻人凭借手艺开办起了五金加工厂。当时,芦鑫州已是象珠镇一家规模最大私人铸造厂的副厂长。可就在那一年,他却决定从厂里辞职。“我要回去给村里修路!”芦鑫州说。

当时正值当地乡村兴办工厂,就在其他村发展风风火火之时,龙青村却连一辆拖拉机都开不进去。这让芦鑫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毅然回到了牵肠挂肚的故乡,投身乡村建设。

芦鑫州做事风风火火,一开始就决心修路。“没有钱,我们就去‘化缘’。”王际宁说,筹到的第一笔钱给村里铺上了砂石路,没多久,几条环村公路也陆续建好,龙青村的交通得到了极大改善。

从建环村路到修绿道,从扩容山塘水库到建造拦水坝和新桥梁,从改造荒山水田到建设村文化礼堂,龙青村的各个角落,渐渐有了明显改变。

担任村干部以来,芦鑫州一家祖孙四代一直挤在有着33年房龄的老屋里。他的房间更显寒酸——四面泛黄的墙壁、一张老旧的床、一张简陋的桌子、一台22寸的旧电视机……

与芦鑫州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龙青村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芦鑫州的带领下,村里铺设了环村公路,建起了办公大楼……

这几年,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芦鑫州又带领大家开展小微园建设。该村的王溪田小微园已完成控规,是象珠镇10个小微园中进度最快的一个。“出事那天下午,他还约了准备进驻小微园的企业主,帮助协调相关手续。”象珠镇联村干部吕志红回忆。

今年7月,芦鑫州因轻度脑梗入院治疗。“当时同病房的病人都向医院反映,说隔壁床的电话实在太多了,因为在医院工作不便,公公坚持要出院。”芦鑫州的儿媳妇吕杏宫说。

8月9日,台风“利奇马”来临前,几乎一夜没睡的芦鑫州走遍村庄,安顿危房住户。当天上午,他又马不停蹄赶到镇里汇报小微园建设工作。到达象珠镇政府门口时,芦鑫州突然晕倒,不省人事。经过近7小时的抢救,芦鑫州转入了重症监护室。

听说阿州书记倒下后,数百名村民每天自发在病房外守候,最终都没等到他醒来。

斯人已逝,精神永留。如今,龙青村的党员们接过了“阿州书记用生命点燃的火把”。这些天,除了施工工人外,小微园的工地上还多了党员和村民的身影。村民们主动前来帮忙清运老厂房拆下的木材和旧物,让芦鑫州生前惦念的小微园“提速加码”……(本报记者 沈超 王璐怡 徐贤飞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