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注重开门抓主题教育

沈小平
2019年09月24日09:25 来源:辽宁日报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让群众监督和评议,是题中应有之义。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要充分认识开门抓教育、开门听意见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大门敞开,通过走下去访、坐下来听、发信函询以及开通热线、网上调查等方式,让群众的声音能够真正传进来,让基层的意见能够真正提上来,确保主题教育全过程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现实中,有的干部害怕群众意见太尖锐,害怕翻陈年旧账,害怕开门过头收不了场……破除这些心结,关键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实践证明,只有欢迎提意见、敢于听意见,让群众“评头论足”,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这就要以诚恳的态度欢迎提意见、敢于听批评,把背靠背和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把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结合起来,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把努力方向找准。

哪些问题急需解决,问题的症结在哪里,问题改得怎么样,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这次主题教育不仅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还要着力解决反映强烈的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公开,整改落实的结果也要公开,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凡向社会承诺整改的问题,要及时公布整改进度及最终结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只有将整个主题教育尤其是问题整改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赢得其发自内心的肯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主题教育的成效,不是“上头说了算”,也不是“纸上说了算”,更不能搞“自卖自夸”,必须由群众说了算,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主题教育的最高标准。唯有如此,才能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开门抓教育是一种方法,有利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一种态度,彰显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决心;更是一种理念,凸显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我们要真开门、开大门,“问诊”于群众,“求医”于基层,让群众做主题教育的批评者、监督者、评价者,使主题教育开展取得实效,为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积聚强大力量。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