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在重温经典中铸牢为民宗旨

沙志芳
2019年09月24日10:15 来源:新华日报

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在新的出发点上,重温《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文献,对党员干部有着深刻的启迪意义。

《为人民服务》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主席参加延安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追悼会时的演讲。全文只有5个自然段、680多字,但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是对党的宗旨使命、党与人民的关系进行了新的认识,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指导下建立的无产阶级政党,但中国国情决定了中国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农民革命,党与无产阶级之外的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与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中国革命主要依靠力量的农民是什么关系?党的宗旨使命是什么?实际上这是立党的一个根本问题,必须做出回答。“为人民服务”是最简洁明了、最响亮、最具凝聚力和号召力的表述。党的七大首次将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入了党章,“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积极地自我牺牲地进行工作,达到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

二是指出为人民服务主要是为人民的利益服务。文章中,讲“为人民的利益”有6次。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是多方面的,有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战争年代,我们党在根据地建设中也是关注人民各方面的利益诉求的,始终把关系人民生存权的经济利益诉求作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利益诉求。毛泽东说,“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对中国农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给他们土地,实现“耕者有其田”。为此,我们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农村实行打土豪分田地,《井冈山土地法》《苏维埃土地法》都是如此。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团结更多的力量抗日,我党将“耕者有其田”的政策改为减租减息的政策。正因为有人民群众的支持,解放战争只用了三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胜利了。

三是向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发出了为了人民的利益要敢于奋斗、敢于担当的号召。敢于奋斗就是“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前途,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会死得其所”。敢于担当就是“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讲演中提到“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精兵简政后,有了大生产运动,有了三五九旅南泥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1945年边区老百姓交公粮占总产量之比降到7.5%。群众负担减轻了,党群关系好了,根据地又恢复发展起来了。敢于奋斗、敢于担当是党的先进性、先锋队的必然要求。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与七大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正所谓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对人民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扛在肩上;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观点,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奋斗,敢于斗争,以担当的精神面对矛盾、迎接挑战,以担当的精神破解难题、化解风险;要坚持清正廉洁,始终做忠诚、干净的共产党人,让党的旗帜、党员的旗帜高高飘扬。

(作者为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