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鉴往知来  薪火相传——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讲述“我们是共产党人”

2019年09月2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视频是由上海越剧院拍摄的短视频——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讲述“我们都是共产党人”。

近日,94岁高龄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上海越剧院王文娟同志刚刚获得“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王文娟老师几十年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精益求精的艺术态度、高尚的道德情操、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烛照人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为人民大众演好戏”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来做,永葆本色、永存温度,感召了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至今,她每月坚持到剧院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亲手缴纳党费,关心青年成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她积极参与剧院各项党组织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为青年们上党课、授技艺、扬精神。她与她的同事们亲历上海越剧院六十余年的风雨兼程,引领十代越剧人的薪火相传;她们经历旧社会的淬炼磨砺,她们接受抗美援朝战场上炮火销烟的洗礼;她们备受党的关怀与支持,她们是新中国第一批国家戏曲院团的艺术骨干,她们开创了新中国文艺工作史上一个辉煌的时代。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人,她们有一种坚韧的力量——不忘初心。她们代表着上越的优良品格,彰显着上越的正气风骨,传承着上越的昂扬精神。本视频以王文娟老师为主讲人,抢救性采集保存上海越剧院建院六十余年来以及社会各界提供的珍贵党史人文记忆,推动上越优良传统素养与新时代文艺建设责任使命相融合,激励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