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沈阳工业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不等不靠不拖 先学先动先改

2019年09月25日09:03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 王荣琦报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沈阳工业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迅速作出安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不等不靠不拖,先学先动先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守初心、担使命。

沈阳工业大学党委坚持理论学习开局,打牢思想基础。制定全校理论学习月指导计划,认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固定时间、规定时段开展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学习心得和实践感悟。学校班子成员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

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沈阳工业大学充分把握时间节点,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利用暑假充分调研起草实施方案。开展爱国荣校教育,评选首届工大楷模,为广大师生树立守初心、担使命的榜样和典型。把“整治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不完善、不深入问题”作为自选动作,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意见,全面检视问题,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坚持问题导向,沈阳工业大学党委紧盯师生员工烦心事,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压实“一人一岗”“交流轮岗”,彻底整改完成干部双重身份问题。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集中整治历史遗留问题,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大连外国语大学全面迅速启动主题教育,并提出做到“两突出、两结合、两推动”:即主题教育要突出构建大党建格局、突出构建大思政格局;主题教育要与巡视整改相结合、要与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相结合;主题教育要积极推动学校转型发展,要全面推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中心工作。

为加强对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成立8个校级巡回指导组,对全校23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指导。指导组对所联系单位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集中研讨材料、调研成果材料、检视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和党课材料等内容必看;对所联系单位的主题教育启动会、集中学习研讨、调研成果交流会、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检视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专题党日活动必到。

学校纪委将廉政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针对专项整治中“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推诿扯皮,办事不公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廉政教育。目前,已对8个部门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并分别签署承诺书。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