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关键少数”作示范 学改同步两促进——陕西省各地各单位分级分类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26日14:29 来源:陕西日报

各地领导班子集中开展学习活动、各基层党支部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连日来,我省各地各单位党组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

开展主题教育,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重点,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我省各地各单位党组织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自觉投入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中。

西安市莲湖区委常委班子开展“深学细悟新思想、细照笃行明初心”学习活动,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通读《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学习纲要》等内容,以理论滋养初心。宝鸡市高新区领导班子边学边查,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行业共性问题,排查突出问题40余个。

渭南市把中央和省委提出的专项整治内容细化分解为14项整治任务,由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按照职责分工牵头负责,采取项目化方式,上下联动,逐项推进。汉中市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确定800余个调研课题,围绕稳增长、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调研。

乡科级领导班子参照不跑偏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推进过程中,全省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严格按照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安排方案》,参照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标准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华阴市罗敷镇举办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暨读书班开班式,带领机关和“四支队伍”党员静下心来学原文、悟原理。白河县中厂镇把整改工作同脱贫攻坚“百日决战”相结合,以有力措施抓整改保脱贫,建立健全“3+3+X+5”服务机制,着力提升镇村干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

山阳县小河口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唤初心、重讲入党经历忆初心、重诵红色经典悟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三重三亮”活动,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李台街道党工委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完成南庄、邰南等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主题教育夯实基础。

基层党支部学改同步两促进

在主题教育中,我省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铜川市王益区红旗社区党总支把《论述摘编》发放到每一名党员手中,运用“学习强国”、社区“智慧党建”平台,让党员随时随地学。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带头参与流转土地、参股集体经济等,不断深化“三变”改革,带动全体村民兴产业、促发展。

长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党支部制定跨县协作机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他违法犯罪行为,以破大案保稳定、破小案暖民心。延安能化集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开展领导干部上党校讲坛、支部书记进党校轮训、流动党校下基层送学,引导党员准确识辨形势,科学应对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

行业系统一体推进不脱节

我省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发挥指导作用,推动行业系统单位主题教育有序开展。省委教育工委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专门印发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关键、抓好专项整治、坚持统筹兼顾、加强宣传引导等5个方面,对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省自然资源系统确定一批民生问题整改项目,挂牌督办、抓紧解决,并开设“办实事、解难事——主题教育在行动”专栏,接受群众监督。省养老保险经办系统依托行业OA系统、养老保险手机APP等信息平台和微课堂、微党课等开展远程学习研讨,推动学习教育便捷化高效化。(本报记者 周明)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