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探索爱国主义教育新形式新方法——访平津战役纪念馆副馆长沈岩

2019年09月27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视频

【革命传家宝】天津战役指挥员用过的毛毯

平津战役纪念馆:小战士的故事让小学生备受感动

平津战役纪念馆是全面展现平津战役伟大胜利的专题纪念馆,于1995年初开始筹建,当年11月29日奠基动工,1997年7月23日建成开馆。平津战役纪念馆总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由胜利广场、主展馆、多维演示馆和军威园四部分组成。

平津战役纪念馆主展馆为高22米的三层建筑,陈列内容共分为:序厅、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英烈业绩六个展厅,展线总长740米,通过250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一些由著名艺术家精心创作和制作的图表、景观、雕塑、绘画等辅助展品,准确、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平津战役的过程,热情讴歌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的战略决战思想和高超军事指挥艺术,讴歌了我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讴歌了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战支前的高度思想觉悟和无私奉献精神。

平津战役多维演示馆是目前亚洲第一大球体建筑,高43米,直径50米,它运用声、光、电高科技与多元化视听艺术手段,把全景式超大银幕环球电影与背景画和展场微缩景观结合起来,创造出新颖、独特的视听艺术形式,气势恢宏地演示了平津战役的多维空间历史画面。

平津战役纪念馆军威园坐落在平津战役纪念馆西侧胜利花园内,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总体呈长方形,四周护栏按船舷形式设计制作,远远望去好似一艘大型航空母舰。园内共陈列中国人民解放军捐赠的大型兵器展品16件,包括62丙型护卫艇、轰五飞机、歼五、歼六飞机、HY—2导弹、HQ—2导弹、HQ—61导弹、双联57、37、30、25舰炮、1200深水发射炮及深水炸弹、鱼—1鱼雷、锚—1水雷,其中62丙护卫艇和轰五飞机是海军首次向地方捐赠。

平津战役纪念馆主题思想鲜明,陈列内容翔实,环境艺术高雅,展示手段先进,是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良好场所,是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截至目前,共接待国内外各界观众近2000万人次,5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参观视察。开馆22年来,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60多个荣誉称号;并先后与国防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市委党校等260多个单位结成共建关系。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