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新中国70年·影像辞典》展现中华民族奋斗历程

2019年09月29日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牛梦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华夏传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微纪录系列片——《新中国70年·影像辞典》,自9月2日起每天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多频次播出,每集5分钟,共70集。陆续播出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中国第一次授衔”“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中国首次登陆南极”“中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中国女排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等引起了热烈反响。

  项目负责人王铸介绍,《新中国70年·影像辞典》是《华夏文明五千年·影像辞典》(以下简称《影像辞典》)万集系列作品中的一部分,该项目是国家重大文化产业扶持项目,已被列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影像辞典》是建立在史实客观、解读权威基础上的影像史书,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艺术等诸多领域,从为政篇、法制篇、任贤篇、劝学篇、信念篇、敬民篇、笃行篇、立德篇、修身篇、孝道篇等不同角度,对上下五千年中华历史进行梳理、分类、总结,描绘出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勾勒出性格鲜明的历史人物,展现出中华民族各个时期的社会风貌、人物智慧、科技文艺等各方面的成就,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轨迹和奋斗历程。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