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党建评:功勋模范值得时代的最高礼赞

王鑫
2019年09月29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0年峥嵘岁月,70年华彩年轮,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今天走进国家殿堂,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最高礼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此次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他们或是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或是全心全意服务民生福祉,或是鞠躬尽瘁推动科技创新……他们都是新中国英模群体的典型代表,表彰功勋模范,弘扬功勋精神有利于强化国家意识、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劲合力,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时代精神,有利于凝聚国际友人参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和力量。

  功勋人物精神感天动地,94岁的老英雄张富清就是功勋模范中的一员。2019年7月26日,北京京西宾馆,一张照片定格珍贵瞬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当看到94岁的老英雄张富清,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深情地说:“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一时间,掌声四起。张富清的一生,从没有一刻躺在功劳簿上。战争年代,他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立下赫赫战功。转业后,张富清选择来到偏远的鄂西山区工作,深藏功与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保持本色。最难能可贵的是,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的选择,如果不是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这位英雄的事迹将永远尘封在箱底。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国家的发展进步,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舍身忘我,无私奉献,留下感人至深的事迹,建立不可磨灭的功勋,共同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丽篇章。我们要以功勋人物为镜,就要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境界,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使之内化为精神操守,外化为行动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崇尚英雄、见贤思齐,争当先进、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时刻向功勋人物看齐,勇攀新时代发展的高峰,只有这样时代发展的精气神才会更足。

  跨越历史长河,功勋人物事迹一再证明:一切伟大的成功,所有奇迹的创造,都必须有崇高的精神支撑。功勋模范人物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光荣。在他们身上,生动地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当前改革发展机遇期,脱贫攻坚关键期,我们既要向功勋人物学习,更要向功勋模范看齐,胸怀理想、追梦远方。

  新时代,我们看到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为了祖国和人民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奋勇拼搏,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时代伟业。在前进的道路上,要坚持以功勋模范为榜样,守护英雄铸就的精神坐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强大推动力。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