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学做结合——湖南、湖北、河南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29日15: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题: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学做结合——湖南、湖北、河南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陈文广、李伟、韩朝阳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湖南、湖北、河南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见效,实现第二批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局。

坚持整体部署 加强督促指导

9月9日,湖南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并下发实施方案,湖南14个市州、90所省属高校均在9月12日前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为加强督促指导,湖南省委专门召开巡回指导组培训会,派出17个巡回指导组,14个市州委、122个县市区委向基层单位派出指导组1876个,向村、社区等基层组织派出主题教育指导员31791人。

湖北省强调持续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按照湖北省委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湖北强化分级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做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以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19日,河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河南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在开展主题教育时,要注重分类指导、强化上下联动、解决突出问题,落实领导干部带头为基层减负等五条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全覆盖、落到底、不走样。

记者了解到,三地还充分利用丰富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情景教学、现场研讨、重温誓词等方式,在革命传统教育中进行主题教育。如湖南省娄底市委常委会成员赴蔡和森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初心故事,开展学习讨论。

紧扣立德树人任务 发挥高校独特优势

连日来,湘鄂豫三地高校按照部署,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职责使命,开展主题教育。

长沙理工大学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赴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微党课《湖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湖北大学则举办了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修班,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和全校辅导员参加研修学习。研修采取自学、讲学、论学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组织全校辅导员研读文献汇编,重温高校辅导员誓词,参加专题报告讲座、分组讨论、大会交流和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途径,力求取得良好成效。

河南38所省管本科高校近期分别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整改解决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还举办省管本科高校党委书记集中学习研讨班,采取党政干部讲党课、高校班子成员带头抓思政等举措,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主题教育。

各高校还充分发挥理论阐释、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将主题教育与提升办学质量、服务地方发展结合起来。比如,湘潭大学举办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峰论坛”,积极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学做结合 做到查改贯通

湖南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使主题教育见到实效。

记者了解到,长沙开展主题教育不久,就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集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群众身边腐败等问题。

湖北强调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记者从湖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湖北坚持开门搞教育,扩大群众参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请群众评判,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目前,丹江口市70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全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党员亮身份、奉献在社区”活动,助力文明劝导和环境整治等工作。

河南结合实际,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贯通起来。丰富形式“学”,开展“万名支部书记大培训”“百万农村党员进党校”,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5万人和农村党员86万人;联系实际“查”,党员查找担当作为等方面差距,党支部查找服务群众等方面差距;针对问题“改”,党员从思想深处解决、以具体行动改正,党支部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抓整改;立足岗位“做”,在全省党员中开展“比忠诚、比学习、比服务、比干劲、比奉献,争当中原出彩先锋”活动。

(责编:刘尤罕、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