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党建评:荣誉感是不忘初心的动力

张家玮
2019年09月30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他们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高度肯定了荣誉称号获得者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所做出的努力,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荣誉的背后是精忠报国的忠诚,是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可谓英雄,可歌可泣,在平凡岗位做出贡献的也可称英雄,英雄是一种精神,是一个符号,融合了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任何时代都弥足珍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自我觉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能祸福趋避之”的大义凛然,“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壮志豪情,“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的伟大情怀,无不闪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光辉。“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深藏功名60余载的张富清老人,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我要在有生之年,坚决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我就做到哪里,党叫我做啥,我就做啥。”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

荣誉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执着,是坚定不移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对事业无怨无悔的坚守,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始终不改的赤子之心。历经了22年的风雨,“天眼”终于向世界睁开,然而就在运行将满一年、首批成果即将出炉时,72岁的南仁东却悄然离去,这位将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天眼”、被尊为“中国天眼之父”的老人,再也看不到这一切。南仁东24年专注做一件事,将FAST变为现实,他当初选择为后人建造超级望远镜是为了荣誉?70岁高龄的他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是为了荣誉?他的荣誉不仅仅是“时代楷模”的称号,而是“一眼万年”的发现。

荣誉的背后是无私奉献的朴实,是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无我境界。王有德,科学治沙的探路人,20多年坚持治沙播绿、兴场富民,从一寸、一米、一亩,形成今天万亩绿洲,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王有德带领职工群众以难以想像的吃苦精神,在荒漠上留下了一个个蹋实坚定的绿色足印,创造了人间奇迹。他们的荣誉不在于奖励,而在于生存,体现在人与自然环境的抗争上,正是敢为人先的精神,才生动书写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绿色篇章,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要正确对待荣誉,长期沉浸在过去荣誉中,就可能被荣誉冲昏头脑,忘记初心。为适应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根本要求,一个执政党敢于正视自己,不惜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从严治党,就充分说明党非常注重自己的荣誉。

要对荣誉充满尊重与敬畏,才能够拿得起、放得下,既不被荣誉带来的压力压垮,也不因获得荣誉而狂妄自大。荣誉是人民对榜样的肯定,党员干部应当有“实干兴邦”的态度,青年学生应当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理应把人生价值定位在服务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上,把个人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

要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所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意义,关键时刻亮出党员身份,以“我是共产党员”而自豪。增强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才会有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性,才会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自觉性。

荣誉如金,历久弥新,不同时期,历史与人民赋予共产党员不同内涵的荣誉。党员的初心是一种鞭策,党员的身份是一种荣誉,初心不让我们忘记来时的路,荣誉激励我们更加努力。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