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

筑牢思想根基 投身伟大斗争

张卫明
2019年10月08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他再次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需要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高举伟大旗帜,投身伟大斗争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造”,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近一百年来,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才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断成功。实践表明,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失去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就会失去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会迷失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在进行伟大斗争时,领导干部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做到旗帜鲜明地驳斥各种错误言论,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伟大斗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安身立命之本。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虽历经磨难,但始终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靠的就是崇高理想的目标吸引力、道德感召力和价值凝聚力。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到“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再到“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无不是理想信念伟大力量的真实写照。

在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中,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应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加强学习,熔铸精神之魂,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这座思想宝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结合工作需要学习新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支撑和涵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带着问题学,“扑下身子学”“咬定青山不放松”,通过苦干实干为实现崇高理想集聚力量。

淬炼政治品格,投身伟大斗争

政治品格即政治道德。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党员干部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坚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才能成为复杂严峻斗争中的烈火真金。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服从党的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心怀这样的忠诚,就能把住思想防线、规范道德行为,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交汇中站得稳、靠得住。

“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的做人之本。“勤者政之要,廉者政之本。”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党员干部的“律己警钟”要常敲、“思想灰尘”要常扫、“廉政体检”要常做,要常怀敬畏人民之心、敬畏法纪之心、敬畏组织之心、敬畏权力之心,做一个思想纯粹、道德高尚、心灵坦荡的共产党人。

“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从政之本。党员干部应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投身伟大斗争中,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作者:张卫明,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