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闪光的足迹|专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讲解员王欢

2019年10月09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坐落在甘肃高台县城东南角,纪念馆的前身是高台烈士陵园,园内掩埋着红西路军转战河西、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3000多名革命先烈的忠骨。

为纪念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将士,1957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建成了高台烈士陵园,陵园占地面积65亩,主要建筑物有:烈士纪念碑、公墓、烈士纪念堂、战史陈列馆、董振堂、杨克明纪念亭等。2008年,陵园新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纪念馆建筑面积3662.17平米,展陈面积2850平米。新建的纪念馆充分利用现代声、光、电等手段,真实、准确、完整地再现了红西路军西征史实,科学合理地再现红西路军真实战斗场景。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展陈馆创意为古烽火台造型,体现了红西路军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焰。总建筑面积3662.17平方米。馆内设“序厅”、“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策应河东,建立永昌山丹根据地”、“血战临高,呼应西安事变后的局势”、“石窝分兵,西行支队进入新疆”、“全力营救,保存革命火种”、“忠心耿耿,西路军将士铁骨铮铮”、“光照千秋,西路军精神永载史册”、“英烈厅”9个展厅,1个影视厅以及接待室、操作室等附属设施。陈展主要采用了多媒体景观箱、光电模拟场景、壁画、雕像、图片照片、投影等方式。

红西路军烈士纪念碑位于纪念馆中轴线上,采取传统纪念建筑物造型,碑高29.37米。纪念碑由碑身、碑座、基座三部分组成。碑身正面最上方是花岗岩浮雕——中国共产党党徽,象征红西路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党徽下方镌刻着当时的红三十军政委、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词:“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十五个鎏金大字。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