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最美奋斗者

湖南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培民——以民为先的“为民书记”

本报记者  申智林
2019年10月1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世时,他为群众奔走谋划,满怀感情,对家人严格要求,克己奉公;去世后,他为人的准则“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至今依然深深地影响着许多党员干部。他,是中共湖南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培民(见图,中,新华社发)。

  1943年7月,郑培民出生在吉林省海龙县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90年5月,时任湘潭市委书记的郑培民调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任州委书记。

  赴任湘西,刚放下行李,郑培民就长途跋涉,赶到凤凰县米良乡叭仁村。看到这个三面悬崖一面山的村寨,老百姓缺水少粮,日子过得艰难,他当即决定把这个村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村。筹资金,打通引水隧洞,架电线、修公路,让叭仁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观。

  这是小山村脱贫的一大步,却是郑培民为民奔走的一小步。在两年多时间里,郑培民跑遍了湘西的218个乡镇,住过30多个村寨。在他的车上,常备有一床棉被,有时候下乡来不及回到吉首,他就在车里凑合一宿。

  任职期间,郑培民下基层、到一线,从不管个人的苦累和安危,曾在带领农技人员给农民培训水稻栽培新技术时,累晕在土坎上。

  在湘西部分地区的方言里,“培民”和“为民”发音相近,有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民书记”。郑培民说:“我是人民培养的书记,当然应该亲民、爱民、为民。”

  为湘西的脱贫事业,郑培民付出一切。将离开湘西赴省城任职时,老百姓万般不舍,挥泪送别。

  不管身份如何变动,郑培民心系人民的初衷不变,身先士卒的作风不变。1998年,湖南发生特大洪水。作为省领导,郑培民赶到汛情严重的常德,在400公里的长堤上,和干部群众一同奋斗,共渡难关。在抗洪抢险的60多天里,身患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郑培民,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情况紧急时,通宵不休,为的是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2年3月11日,郑培民因突发心肌梗塞病逝,时年59岁。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0日 07 版)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