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组织有方 学习有效 落实有力

江西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认真开展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12日08:39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讯 (本报驻地记者)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和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各项部署在“两新”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地“两新”组织迅速行动,及时对标对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凝聚起来,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和“两新”组织人士健康成长,结合各自实际、聚焦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各地对“两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积极部署、有效指导,“两新”组织积极贯彻落实,精心谋划,采取读原著学原文、开展“工间微党课”、线上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高标准高质量启动主题教育,实现了以主题教育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

  萍乡市安源工业园在坚持“三强三有三结合”非公党建中,推行以“工间学习墙”“工间微党课”“工间信息窗”“工间微公益”等为主要内容的“工间一刻钟”活力党建,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非公企业党组织活起来。用“小故事”演绎“大道理”,让“小课堂”发挥“大作用”。创新方式,将党课活动地点由传统的党员活动室移到车间、部门、食堂等地,见缝插针地开设“工间微党课”“工间学习墙”,开设企业微信“工间信息窗”推送党建小知识,把传统的“台上讲台下听”党课模式转变为“短平快”的“微党课”。目前,已开展80余堂“微党课”,推送党建小知识120余次,获益党员、企业职工300余人。

  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鹰潭高新区的一家企业。该企业党支部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集中学习的同时,还结合企业自身实际,通过典型引领、创新形式、结对帮扶等措施,努力推动主题教育真抓实做、高效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企业党支部在广泛宣传“新时代赣鄱先锋”人选事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三川榜样人物评选”活动,评选一批“正直、服从、协作、高效”的优秀党员群众并授予“三川榜样人物”称号,通过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创新学习形式,在组织党员利用“智慧党建”“学习强国”APP自学的同时,邀请专家对企业优秀青年员工进行专题辅导。针对退休党员和外出党员人数较多的实际,该党支部采取走访、送学上门、寄送资料、微信推送、结对帮扶等方式,组织他们参加主题教育学习,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在多措并举抓好学习的同时,公司党支部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党员逐一查找学习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个人检视剖析的问题、实践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建立作风建设台账,切实将各类问题解决整改到位。通过学习教育,党员的先锋意识更强了,职工的工作劲头更足了,企业生产效率更高了。

  连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井冈山经开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该区精心谋划布局,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并把主题教育与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做好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区综合党委挂点委员、企业党建指导员、党建志愿者作为各企业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多措并举创新学习方式,举办有百名党员干部参加的“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广泛开展“居企共建、支部联姻”,促进基层组织主题教育高效开展,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媒体平台,开辟专栏专题,在全区营造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同时,以聚焦企业、职工、群众实际问题为主线,加强主题教育的帮扶指导,实现了“以学促工”的目标。

  “我们把企业自身发展、环境保护等职工关心、周边群众关注的问题,融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10月10日,丰城循环经济园区恒泰公司党支部负责人说,这得益于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精心指导。丰城市做实做细非公企业党组织主题教育,确保支部和党员一个不漏,取得实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丰城市通过制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督导要点,组织125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各自挂点企业全程指导,确保学习教育各项部署不走偏、不跑空。对所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统一进行业务培训,重点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好动员会、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做好征求意见和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目前,全市15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面启动开展主题教育,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70余场。党的十九大代表、丰城市秀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雷应国带领合作社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精心谋划合作社新发展,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日前,信丰县高新区党建办主任、江西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曾庆露根据该县开展主题教育安排,来到位于该园区的江西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例会,指导督促该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讨论交流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然后带领该支部的12名党员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地进行了学习。该县高新区党委将机关27名党员领导干部划分成21个指导组,对园区2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一对一”精准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靶心不变。据江西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黄良茂介绍,主题教育的开展对该公司的生产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12名党员的初心使命意识进一步激发出来了,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截至9月底,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5亿元,10月份预计将新增2.6亿元。这是该县指导非公经济组织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做到“工学两不误,学用两促进”,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为指导“两新”组织认真开展主题教育,信丰县坚持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县级层面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40余名,通过每月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例会,讨论交流“两新”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做到集体学习、交流讨论和专题党课“三个必到”,全程指导派驻党组织学习教育。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