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李小汇同志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分行全体员工讲授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年10月12日08:51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9月29日,根据省分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总行首席风险官兼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小汇以“深学细悟,坚定信仰,铸牢感恩党、热爱祖国、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为题,向全体员工讲授专题党课。

  李小汇从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书”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会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会成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聚焦“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河南分行改革发展实践五个方面,勉励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坚定信仰,铸牢感恩党、爱祖国、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

  李小汇指出,要聚焦“两个维护”,用心、用情、用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服务“三农”发展的过硬成果展现科学真理的磅礴力量。

  要准确把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立足省情实际,突出政策性功能定位,专注主业,服务国家战略、宏观调控和“三农”发展;坚持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遵循银行规律“三位一体”的办行方向、办行宗旨和经营理念,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把握好“亲”和“清”的银企关系。

  要准确把握“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要求,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找准主场主业,突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四大重点领域;创新产品和模式,进行规范化、模版化,有效解决服务乡村振兴的“船”和“桥”的问题;完善配套制度,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信贷、财务、人力等资源倾斜力度。

  要准确把握“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的重大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准确把握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积极进行调研对接,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下好先手棋,全力支持黄河生态保护,围绕建设沿黄生态廊道,积极支持沿黄区域国家储备林建设、黄河两岸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把黄河两岸打造成为一条生态湿地绿带;全力支持黄河长治久安,围绕河南“四水同治”和农田灌区建设规划部署,支持黄河治理水利工程、民生水利工程;全力支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等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黄河文化传承,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特色小镇、黄河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要准确把握“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要求,加大对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择优支持符合政策导向、有实力、善经营的企业,逐步优化客户和信贷结构,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实行让利于农、让利于企业的利率政策。

  李小汇强调,要充分认识我们党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通过斗争实现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必将开创“中华民族从此强起来”的新天地。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就要直面风险挑战、解决矛盾问题,围绕“降陈控新发展”三位一体,着重打好降陈歼灭战、控新阻击战、发展攻坚战三大战役。降陈关口过不去,三年脱困的目标就会落空;控新关口过不去,三年脱困的目标就会拖慢前进的步伐;中长期项目发展跟不上,三年脱困的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实现三年脱困目标,总行给政策、调人员、倾财务等方面的输血是对河南分行的关怀,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要坚定必胜信心。要发奋图强,解决好强身健体的问题,越是难干越显担当,越要有干事激情。要着力解决“近亲繁殖”、裙带关系等问题。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树立斗争自觉,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切莫“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要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练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真本事。

  李小汇要求,要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执行力,着力培育把“不行”变成“行”的能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把既定的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到位。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大力选拔那些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在防控化解风险和业务发展等面前敢于担当、在精准脱困中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要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紧紧聚焦“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我们把忠诚献给党”这个前进方向的成功经验,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努力完成今年全行各项目标任务。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