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以学促行以行践学 三里屯各社区和非公党组织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14日08: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三里屯街道紧密结合地区实际,各社区由党委牵头,以党建为引领,各支部、楼宇和党员通过集中学、自主学、在实践活动中深化学等多种形式,依托“创享计划”和“关爱联盟”等平台,围绕国庆服务保障和办好群众身边事等中心工作和实际问题,积极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在全地区掀起了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里屯街道社会工作党委结合工委统一部署安排和非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组织集中学习、坚持个人自学、网络支撑分散学习、开展专题教育四种学习方式,将主题教育具体到每个非公支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白家庄西里社区党委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坚持“走下去、请进来”的方法,用三种形式将问题矛盾排查向前一步,以最快、最便捷的方式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是坚持居干巡视制度,居民有问题随时反应,能解决的随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协调处理;二是召开楼院负责人会议,查摆问题,提前预判;三是通过微信群直接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源头。自开展此项工作以来,社区共主动查找、发现问题51件,及时解决27件,协调解决19件,反映到有关部门4件。

幸福二村社区党委聚焦办好群众身边事,积极找差距、抓落实,深入对接居民群众的需求,组织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入户、带着问题走访,在深入开展自学中查摆问题,边学、边议、边摆、边改,充分利用居民议事厅(站)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16件,并通过实地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解决居民问题9件。同时依托社区13个“创享计划”项目,广泛动员,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幸福一村社区党委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党支部研讨会以及党员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高度重视,深化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在推进过程中,党委还结合中秋、重阳和国庆等节日,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并以“电影党课”为载体,组织党员重温红色经典,深化党性教育。同时,广泛动员“双报到”党员回到社区参与国庆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主题清洁日活动。

北三里社区党委以主题教育的深化开展为抓手,在推进过程中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充分整合多方资源,组织开展了社会单位和老干部主题教育座谈会、国庆志愿者服务保障及与“关爱联盟”辖区单位合作举办的重阳节敬老爱老服务等活动8次,同时以“吹哨报到”为机制,协同街道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走访入户,处理居民反映的“接诉即办”案件,把惠民、为民服务的力度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体现。

中纺里社区党委围绕“12345市民热线”工作,重点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引导物业等社会单位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加大小区治理力度,增加物业人员为老服务意识,提升为老服务能力。同时,社区党委还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及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创享队伍的优势,开展各类社区活动,增强老年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在学习推进过程中,社区党委还以国庆和重阳等节日为契机,积极与辖区10余家“关爱联盟”社会单位对接,走访慰问了80余名高龄、困难、孤寡和独居老人,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关心关爱社区老年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体现主题教育。

中三里社区党总支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机结合,把主题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并以此次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驻区部队单位的交流合作,共享共用学习资源,在交流学习中共融共享共筑共建。期间,社区还结合重阳和国庆等节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文艺汇演等为民服务活动,同时把文明实践融入到学习教育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清洁日、爱心手工制作、义务理发等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深化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东三里社区党委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围绕国庆服务保障和做好为民服务等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国庆保障值守,结合重阳、国庆等节日,动员“双报到”党员回社区积极开展清洁日和迎国庆等活动。同时,依托社区阳光理发队、学雷锋服务队等“创享计划”项目,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受益群众达200余人。

下一步,三里屯街道将通过处级领导下社区讲党课、社区书记讲党课和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接诉即办”等中心工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不断增强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