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辽宁振兴使命

2019年10月14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连交通大学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全面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始终坚持以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实现了主题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合。

提高服务辽宁能力,做到“三个加快”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进一步强化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加快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加快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以省“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构建较为完整的服务于轨道交通的特色专业群。新增与辽宁战略新兴产业相关的4个本科专业,推动5个专业向应用型转型。成立东北地区首个与俄罗斯高校合作中外办学机构,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人才。二是加快人才供给。出台高水平人才引进政策,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引进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人选,60余人获得省级以上人才称号。深耕开拓辽宁就业市场,与在辽企业建立毕业生供需基地,省内就业率逐年提高。三是加快科技成果在辽转化。出台系列政策,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赋予科研人员更多的自主权,提高科研转化积极性。“高速列车制动闸片制造技术”实现省内转化。

提高育人水平,做到“三个加强”

学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一是加强课程思政模式创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与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合作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成立了大学生义务讲解员团队。通过学生的自我教育,使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和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和党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入围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是加强育人体系建设。创建“三全育人”知行工作室,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推进易班网络育人建设,2项作品在全国高校易班技术创新大会上获三等奖。三是加强学校红色基因传承。创作排演反映学校发展历程的音诗画《大铁精神》,结合主题教育,让师生不忘办学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建设詹天佑广场、“上游号”蒸汽机车、“大铁之音”雕塑等,将爱国爱校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

提高师生满意度,做到“三个加大”

学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凸显主题教育的实效,让师生员工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一是加大教职工关切问题解决力度。解决学校长期存在的教职员工财务报销等候时间长、年轻教师子女入托难、基层党费收缴手续繁琐等问题。关心关爱离退休教师生活,举行离退休老教师重阳茶话会,为离退休老教师集体祝寿,增强离退休老教师的幸福感。二是加大服务学生力度。通过开通“一吐为快”意见征集邮箱,对学生反映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为学生改善浴池条件,完善运动场地,学生宿舍安装了直饮水。学生们对于身边生活环境的改善纷纷赞扬,网络好评点赞量过万。三是加大资源优化配置力度。针对师生长期反映的办学资源不能有效利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结合两校区办学实际,对实验设备、办公用房、学习活动场所等进行科学配置,提高了师生的满意度,促进了学校提质增效。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