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主题教育开展有特色有效果

贴近实际学 盯住难点改

2019年10月15日08:48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少明报道 “咱楼是弃管楼,以前楼道里乱得不成样子,楼下垃圾没有人管……最近街道出面彻底解决了20个老大难问题。”日前,家住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云街10号的车淑荣谈起居住环境的变化时,兴奋地说。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李家街道党工委结合街道实际,深入推进学习教育,聚焦锦云街10号弃管楼这类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整改,主题教育开展有特色、有效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李家街道现有居民5.1万户,人口13.6万人,是典型的老城区和人口密集居住区,社会治理难,服务任务重。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街道党工委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224个基层党组织、5800余名党员,持续、集中学原文读原著,感悟初心使命,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党员在学习教育中融得进、听得懂。

已有20年历史的“小巷讲坛”是李家街道全国闻名的特色宣讲阵地,党工委在各社区和楼院均开办“小巷讲坛”,充分利用辖区内老党员、老劳模、老教师多等优势,组建“小巷讲师团”,请他们登台为党员授课,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街道还组建“党员主播团”,把党课内容制作成微视频在党建网、微信平台中播放,让学习教育有朝气、接地气;在各社区开展“身边最美”“社区达人”等12个项目评选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李家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楼院了解民情民需,边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边检视整改工作中的不足。结合街道年度工作重点,确定营商环境、民生改善等8个课题,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发现一批影响企业生产及百姓生活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并确定整改措施。依托辖区80个网格,由网格党总支牵头,每两周组织一次“网格议事会”。只要是百姓的烦心事都可定为议题,邀请各方代表参与,共同商讨对策。目前已解决问题300多个。街道还发挥专兼职网格员作用,每天进行2次巡查,平均每天解决群众生活需求、安全隐患等问题80个,获得普遍赞誉。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