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山东济宁:在主题教育中 深化“双报到”为民服务解难

2019年10月15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宁市着力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搭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基层群众的载体,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更好地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目前,济宁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联系社区党组织对接,确定“三张清单”,全市14.6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全部到联系社区报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广大党员深入社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他们忙碌的身影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睦邻中心、居民小区“红帆驿站”、商圈楼宇中,为服务群众真情奉献;在参与网格党支部活动、推动红色物业融入、与群众开展居民说事中,为和谐美好社区生活尽一份力;在帮助疏导交通、俯身拾捡烟头、整齐排放单车中,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老旧小区线缆架设混乱、年久老化,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任城区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望湖小区的居民深受头顶上混乱的飞线困扰,可因涉及部门、单位多、影响住户范围大,社区居委会在解决“飞线”问题上有心无力。竹竿巷社区是济宁市政府办公室的“双报到”联系社区。竹竿巷社区党委书记张宝芳把这件事说给了前来报到的济宁市政府办公室联络员姚宁同志。他得知后,当即协调经信、住建等部门,以及移动、联通、电信、铁通、供电等7家企业共同商量解决问题。同时,挨家挨户做工作,对改造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说明。在姚宁等人的努力下,社区用了2个月的时间就把乱飞的线缆捋顺了。

济宁市围绕“强党建、抓治理、解难题、促服务”,通过服务项目双向认领、契约化共建、互学互评等多种形式,按照“群众点单—社区下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的模式,提供精准服务。各县(市、区)也采取多种方式,组织推进“双报到”工作。任城区建立“四联机制”,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事务联商、服务联手,促进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互联共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曲阜市开展“双报到双积分”活动,报到人员每参与1次报到活动,就能获得相应积分,积分既作为服务社区的考核指标,还可在社区积分兑换站换取生活用品等。

为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民服务解难题长效机制,济宁市印发文件,明确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职责任务。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每年至少研究1次,解决难点问题,履行主体责任,做到领导带头、狠抓一线服务、抓好问题整改,在年内帮助社区解决1—2个实际问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是本部门单位“双报到”工作的具体组织者,要认真组织,加强沟通联系,推动工作落实,做好宣传动员,抓实共建项目,组织开展活动,至少组建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组织要做好支持配合,为“双报到”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好联系对接,提供菜单服务,开展工作评价;机关在职党员是“双报到”工作的主体,要发挥职业优势、专业特长,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岗位,收集民情民意,开展公益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带头倡树新风,为社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每名在职党员干部每半年至少到社区参加1次为民服务活动。同时,印制《一口清》读本,汇编有关制度政策、100个为民服务案例项目等,供各级学习借鉴。

将深化“双报到”、为民服务解难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定期研究“双报到”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都要参加1次社区党组织活动,帮助社区解决1—2个实际问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报到社区党组织每年确定共建项目、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经常性的制度安排,着力推进街道社区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实现融合发展,让社区获得更多治理资源、群众获得更多优质服务。

(责编:闫妍、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