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激发爱国情 坚定报国志

浙大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2019年10月16日09:32 来源: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浙江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精心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广泛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高度统一起来,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扎根铸魂坚定爱国信念。新学期伊始,浙大就把爱国元素融入开学典礼、始业教育和新生军训等环节。开学典礼上,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军训阅兵时,巨幅五星红旗旗舞震撼上演。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为2019级本科新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教育引导师生坚持爱党与爱国相统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成就事业和人生。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浙大举行公祭活动,深切缅怀费巩、于子三、何友谅、曹仲兰等浙大烈士功绩,传承弘扬求是精神。国庆节当日,组织师生员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各校区同时举行升国旗仪式,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凝心聚力激扬爱国之志。国庆节前后,浙大师生的手机被一大批英雄模范校友的事迹刷屏:有程开甲、叶培建、高铭暄等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有林俊德、姚玉峰等“最美奋斗者”,还有“开国大典上的10位浙大人”……校领导带队走访慰问离休干部,为他们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新出版的《闪亮的名字——“灿若星辰浙大人”之奋斗篇》一书,让读者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前进力量。以新疆马兰基地命名的浙大马兰工作室组织报告会、宣讲会,排演音诗画《马兰谣》和情景剧《浙大马兰人》等,把“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学生。10月8日,浙大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京参加庆祝活动的师生代表马建青、杨树锋、高翔、孟详东等结合自身体会表达了自豪之情、奋斗之志。榜样的力量在校园内看得到、摸得着、感受得到,成为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的重要精神源泉。

以文化人升华爱国情怀。浙大师生举办合唱演出、青春歌会、主题歌会等,用嘹亮的歌声唱响爱国旋律,激发爱国爱校热情,向伟大祖国告白。浙大自制的《今天是你的生日》MV中,中科院院士陈子元、党的一大代表后代王明华、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和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师、扶贫挂职干部代表等深情合唱,唱出自己的中国梦,唱响心中的爱国情。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