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一个个无私奉献的故事令人感动”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引发热烈反响

李星婷 左黎韵
2019年10月16日10:31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10日-10月1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主办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分三组先后在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渝中区、沙坪坝区、南岸区、江北区、大渡口区、开州区、城口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等地举行。各地、各高校的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宣讲。

一个个守初心、担使命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给人直击心灵的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和高校师生纷纷表示,将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甘于奉献,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实际行动。

基层党员干部和师生们深受鼓舞

14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秀山召开,这是报告会走进渝东南的首站。

参与此次宣讲的是报告团第三组成员。他们中既有经受战火硝烟考验、将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的退伍军人,也有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科学家和劳动模范,还有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基层党员干部和挥洒青春热血的青年党员。这7位优秀共产党员年纪最小的25岁,最年长的90岁,是来自不同行业的先锋代表。

“不管岁月怎样变,时代怎样变,我入党时的誓言永远不会变——为共产主义奋斗,永远为党工作!”90岁离休干部崔连喜的铮铮誓言,让现场掌声如潮。

“周康云书记走后,泉秀村有了新的歌谣:木香耐苦耐寒,恰似周支书37年的勇往直前;木香正气顺气,恰似周支书的好脾气;木香全身都是宝,恰似周支书对百姓的好!”开州区关面乡泉秀村干部薛璟讲述起“木香书记”周康云的事迹,让不少与会干部深受触动、感慨落泪!

报告会在其他地方的宣讲气氛同样热烈。如荣昌区吴家镇双流村大学生村官杨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故事,让大学生们激情澎湃;林业科技人员方文,秉持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初心,真抓实干、真情帮扶,让科研成果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的故事,让基层党员干部深受鼓舞。连日来,报告会走进多个区县和高校进行宣讲,数万观众到现场或通过网络聆听了宣讲。

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自身岗位上

广大党员干部从这些优秀党员的故事中汲取力量。

秀山隘口镇是全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镇党委书记刘红明对周康云带领乡亲艰苦奋战、脱贫攻坚的奉献精神印象深刻。

“目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就是我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最艰巨、最光荣的使命!”刘红明表示,脱贫路上绝不能落下一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效的措施,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渠道。

“报告团成员们的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品质就是守初心、担使命,心里装着老百姓。”大渡口区科技局局长吴淑皇表示,报告会让大家深受教育,自己将继续带领科技局党员干部把对优秀共产党员精神的学习转化为行动,转化为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措施,推进大渡口的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奋斗与年龄无关,从英勇顽强的老战士,到敢为人先的青年党员,他们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奉献的精神让我深深感动。”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书记邓朝霞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应该始终把为辖区居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此,自己将带领街道党员干部倾力为群众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事。

“将一心为民的信念贯穿工作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城口、开州、沙坪坝等地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报告团成员为学习榜样,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自我,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自身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千方百计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坚守初心,就会有无穷的动力

报告会在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四川外国语大学研三学生黄丹在听完报告后很激动。她说,听了优秀共产党员讲述他们为党和国家奋斗的故事,自己深知现在所拥有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们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发扬。”

“前辈们身上那‘为民服务’的使命感,不畏艰难、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令人感动。”重庆师范大学2016级新闻与传媒学院本科生程虹表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和优秀党员们一样敢为人先,努力奋斗,将个人理想和抱负融入祖国的建设发展中。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生罗秀丽说,要向报告团成员们学习,将青春奉献给祖国,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为将来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做准备。

“报告团成员用可歌可泣的人生经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四川外国语大学学工部部长吴维均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个无私奉献的故事令人感动,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这些榜样给了教师和学生很好的启迪,坚守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自己的本领转化为服务百姓的实际行动,就会有无穷的动力。”

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冯志根说,聆听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对大家来说是党性的锤炼、思想的升华和精神的洗礼,“作为一名党员、高校辅导员,我要时时检视自己的入党初心、育人初心,做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努力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奉献力量。”

(责编:常雪梅、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