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四川各地基层结合主题教育聚焦民生难题

史晓露 秦勇 余如波 何浩源 文莎
2019年10月16日11:05 来源:四川日报

“路面坑坑洼洼,雨天车辆开过,一不小心就会被溅得一身泥水……”近日,雅安市雨城区土桥社区怡心苑小区居民向小区党支部反映情况后,土桥社区党委立刻把此事列入“需求清单”,联系相关部门加紧对道路进行修缮。10月13日,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不出5天,新的沥青路就可以铺好了。”

聚焦街道和社区百姓实际困难,我省各地基层深入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问需于民,主动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原来住在农村,垃圾随手扔、衣服随处晾,现在搬到小区来了,很多习惯一时半会还改不了。”10月14日,家住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福锦苑小区的居民任玉华感叹道。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不少村庄“撤村并居”,农民变身新市民后,一些群众对社区认同感不强。为帮助群众找到归属感,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在主题教育中通过党组织带动、强化居民自治、社会组织互动,架起党群连心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兴文街道设立了党员服务区、党员示范岗32个,建立党员会客厅、居民自治会、社区家园网等平台,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依靠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兴文街道共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18个,已解决13个。

主题教育中,围绕解决居民小区建设和治理突出问题,自贡市大安区龙井街道也积极实施党建引领小区居民自治,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

位于龙井街道红苕地社区的绿洲花园小区曾面临物业不管、治安较差的问题。为此,该小区成立绿洲花园小区党支部,每周一由小区党支部组织楼栋长、党员和居民代表在“夜话长廊”或是小区微信群研究商议小区治理的具体事宜。“根据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和问题,我们定期组织物业管理队做好保洁、保安、绿化等工作,为居民服务。”绿洲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居友说。

同时,小区党支部还按楼栋划分党小组,鼓励党员发挥榜样带头作用,组建常青藤普法帮教队、守望相助服务队、治安巡逻队、义务环保小分队等,开展清扫垃圾、维护设施等志愿服务活动。

聚焦热点问需于民改善小区人居环境

灰瓦白墙的小楼,院子由鹅卵石铺成,花坛内,绿草红花争奇斗艳……这是德阳广汉市高坪镇水磨村“花田水磨”清廉村居示范点村民李兴富家中的情景。

但就在不久前,“花田水磨”还是另一番模样。由于育雏业一度兴旺,该片区改造前的119户住户中,很多保留有彩钢棚、育雏房,蚊蝇滋生,臭味远扬。

主题教育中,作为我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乡镇,高坪镇充分发挥试点镇优势,向群众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高坪镇党委副书记罗杰说,经过“群众提、党委定、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五个环节,共征集到民生实事项目67个,最终“票决”出两个拟实施项目,其中就有“花田水磨”。

如今,“花田水磨”示范点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实现从“农村”到“景区”的转变。截至目前,高坪镇已建成“四好”院落13个,示范庭院120个。

主题教育中,广安市邻水县也坚持问题导向,对准“靶心”找问题。邻水县鼎屏镇老旧小区的旱厕改造被提上日程。经过一个月的走访,邻水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排查出鼎屏镇13个带有旱厕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这里的楼房都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每层楼都有旱厕,粪便很难及时处理,每到夏天蚊蝇乱飞、气味难闻。”56岁的冯桂英在鼎屏镇人民路中段83号66队简易楼居住了17年。目前,该楼旱厕已经改造成了水冲式厕所。“现在已经闻不到臭味了。”

雅安市雨城区土桥社区为群众建立了贴心的“需求清单”,将服务送到家门口。“我们通过移动办公进小区,民情恳谈进楼栋的方式,收集群众需求。”土桥社区党委书记卢德芬说,根据调查,居民们最关心就业、健康、文化活动三件事。基于此,社区组织起就业培训,专门建设了“共享书吧”,供居民学习充电。土桥社区还在和平小区里建立了“智能家庭医生工作室”,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健康体检以及医疗服务。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