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在“最生动的课堂”砥砺初心使命——陕西省各地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2019年10月16日13:12 来源:陕西日报

运用红色资源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的课堂。瞻仰革命旧址、参观革命纪念馆、学习老英雄先进事迹……连日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过程中,我省各地各单位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实现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在红色教育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陕西红色资源丰富厚重。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这里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来到这里,接受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

9月23日,延安市委常委班子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瞻仰七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进行现场学习;在梁家河参观村史馆和知青旧居,并交流学习体会,联系历史和发展现状,谈体会、悟初心、找差距。大家一致表示,要强化宗旨意识,增强履职能力,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铜川市在照金举办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围绕“强党性、树理想、守初心”“练本领、敢担当、善作为”“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主题,谈体会、查不足、明方向。咸阳市在马栏开展市级领导干部学习研讨,参观马栏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辈,回顾峥嵘岁月,深刻领悟马栏精神。

9月下旬,榆林市委常委班子利用两天时间举行“寻初心之行·重走转战陕北路”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来到清涧枣林则沟会议旧址、米脂杨家沟革命旧址、佳县神泉堡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对党绝对忠诚,严守纪律规矩,增强斗争精神,提升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促发展,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福祉。

在红色教育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

在延安,志丹县组织全体县级领导干部来到当地中共永宁山支部旧址,开展题为《刘志丹的初心》现场教学;子长县以谢子长烈士纪念馆和瓦窑堡会议旧址作为教育基地,受训党员达到5400余人次。宝鸡市组织党员干部到扶眉战役纪念馆开展《铸魂、筑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专题讲座,汲取精神之源,补足精神之钙。

洋县组织300多名党员干部徒步8公里,到红二十五军政治部华阳旧址,传承革命精神。旬阳县组织党员干部聆听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浴血战斗和红二十五军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先进事迹,教育党员干部敬仰先辈、继承遗志、永远奋斗。

商洛市组织党员干部到商州区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学习,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人民群众进行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回望红军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立足岗位,忠诚奉献,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在红色教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渭南市精心打造主题教育“实境课堂”,共选取120多名革命代表人物、300余张图片和5万多字旁白,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广大党员干部展示“初心故事”、诠释革命精神。“这里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98年初心不变的奋斗之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初心课,也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潼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勤侠说。延安市通过党建公众号、党建网等推出35集电教片《回望延安》,为广大党员干部讲好“圣地党员践行初心”的故事。

西安市新城区面向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的党员群体打造4个党员政治生活馆,创新设置正容镜、党史教育长廊、党性教育室、警示警醒室、党性会诊室、“三会一课”室等功能区,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对标自检。镇安县收集整理当地红色故事,通过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等讲述革命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教育。大家普遍反映,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每一个视频,犹如一本本教科书,让人能够深入其中深刻感悟、深受教育,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的信心和决心。(本报记者 周明)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