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河南郑州二七区:弘扬“二七精神”纵深推进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16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郑州市二七区是一个拥有深厚红色基因的城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纪念红色革命历史事件“二七大罢工”而命名的红色城区,是“二七精神”的发源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二七区主动把弘扬“二七精神”融入主题教育之中,抓实抓紧工作载体,实现了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的良好局面。

坚持高站位谋划,抓实顶层设计。一是主动融入二七元素。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区委就围绕如何弘扬“二七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与探索。先后举办省内专家研讨会、北大高端研讨会和社会各界座谈会,形成了“坚定信仰、忠诚为民、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二七精神”时代新内涵。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还深入到二七区,以《弘扬“二七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把为民服务更好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效果上》为题,为全区党员干部上了专题党课。二是不等不靠及早谋划。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始后,二七区就建立工作专班,跟踪了解主题教育动态,全面收集外地经验做法,谋划起草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书记任组长、其他常委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40名科级和优秀干部,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确保主题教育抓严抓实。三是先学一步营造氛围。多次召开常委会、领导干部会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带动全区各级班子先学起来、先动起来。围绕服务保障“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庆祝建党98周年,组织开展十大“先锋党支部”和“先锋共产党员”评选、千名党员在二七纪念塔下高歌《东方红》献礼党的生日等活动,为主题教育预热升温,打好基础。

坚持高标准开局,抓实各项任务。一是抓典型引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区委中心组集体赴中原英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教育洗礼。组织党员观看《英雄本色—张富清》《特别党员—索良民》等宣教片,邀请全国知名排爆专家王百姓等同志宣讲个人事迹和“二七精神”。区委书记陈红民以《弘扬“二七精神”、提升执政能力、以全新风采纵深推进“三个二七”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在全区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典型、弘扬二七精神的热潮。二是抓重点关键。对标中央、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提出的“五个成果”和市委工作要求,明确了区委“1346”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即(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纵深推进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建设;推进中心城区“加快复兴”、二七新区“提升品质”、马寨产业集聚区“内涵塑造”、樱桃沟田园区“优化生态”;抓好“扩大对外开放、现代产业发展、城市形态塑造”等六项重点工作)。三是抓分类指导。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的特点,分类明确“区级领导班子、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同层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目标任务,形成了一系列“回头看”对照一览表。以基层支部为单位,大力开展“颂歌唱起来、故事讲起来、党性强起来、服务群众做起来”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坚持高质量推进,抓实工作成效。一是突出领导带头。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重点任务,每周向县处级领导干部下发主题教育《周工作提醒表》《实务要点》,推动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聚焦“主题主线”,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中共二七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通知》,深入学习精神内涵,对标主题教育,持续抓好落实。二是突出检视整改。坚持把“实”字贯穿全过程,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围绕如何弘扬“二七精神”、二七区作为老城区“中优”内涵要义等区委重点工作内容,印发《区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征求意见表》,4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都确定了调研课题和专题党课题目及重点目标任务。坚持以改开局、先学先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明确主题教育“8+1”专项整治内容。三是突出督导指导。加强区派巡回指导组工作力度,统一印制了《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对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工作要求、注意事项、工作纪律等进行明确要求。多次召开巡回指导组工作培训会、推进会、交流会,对创新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做实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督促和指导,确保了全区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徐克镜)

(责编:闫妍、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