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黑龙江、海南:主题教育突出“实”和“改”

2019年10月18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黑龙江省、海南省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上下联动,推进各项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向基层延伸,确保真正落实、落细、落地。

日前,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赵万山以普通游客身份体验办理公交卡流程,发现需要缴纳18元的押金,每次充值不能低于30块钱。赵万山对相关部门的同志说:“一张公交卡钱不多,但关系到百姓生活,关系到伊春旅游城市的形象。这个问题必须马上解决。”

在主题教育中,伊春市把领导干部“走流程”作为“为民办事解难题”的重要载体,开展体验式、暗访式、结对式“走流程”,找服务短板,解百姓难题,改不实作风。目前,全市领导干部“走流程”342人次,发现问题501个,提出改进措施及意见565条,立行立改问题269个。

针对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和务工务农不集中等问题,佳木斯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重要论述编印成“口袋书”,人手一册,把“碎片化”的时间转化为“充电加油”的过程。开办“农民夜校”讲习所,由村支书和支部委员领读领学,并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进行研讨交流,在“学”“讲”结合中,增强学习效果。

黑龙江大学全面开展“进一线、走流程、访师生”调查研究活动。学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重点针对人才发展环境、学科专业建设、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后勤服务等影响和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带着问题查实情。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优化管理服务、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目前,针对科研专用设备自采限制金额偏低、任课教师领取教材审批环节过多等问题,各相关管理部门已提出了改进措施。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把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在主题教育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以普通患者的身份到全省4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就医体验蹲点调研活动。通过亲身体验、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到影响群众看病就医感受的操心、烦心、揪心问题186个,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125条。对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召开全省视频会议,指名道姓进行通报,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牵头领导、具体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自就医体验活动开展以来,海南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积极行动,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海南省人民医院研发了“海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信息平台”,并联合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推出药品的物流配送功能,患者就医取药不排队,海南省内可快递送到家。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开通省内唯一母婴健康24小时咨询和投诉热线。海南省中医院号召全院职工把停车位和电梯留给患者。海口市人民医院对医院的公共卫生间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三亚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为主题主线,针对群众和社会关切的社会民生、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检视剖析、开展专项整治。

今年国庆期间,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利用“互联网+交通”建立运力应急保障机制。招募110余辆社会车辆组建网约车应急保障车队,分时段在机场和火车站储备460辆出租车作为应急运力,在天涯海角、蜈支洲岛、海棠湾免税店、大小洞天、亚龙湾、南山寺等热门景点景区额外安排3辆公交车并储备10辆应急旅游大巴车,有效避免了乘客滞留,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更便捷、更多样”。

琼海市针对群众反映意见较为集中的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投入1.8亿元建设新校,新增学位1600个,同时,把部分办公用房、功能室等改建为教室并配齐相关教学设施,增加班级数量,合理分班分流,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张士英 王晓樱)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