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上海交大举办“电影党课”往心里走,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去

2019年10月18日08:40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10月15日,为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在抓好“原原本本学原著、读原文”,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基础上,结合党员特点、创新教育形式,举办主题教育系列电影党课,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去。来自学校机关各支部、二级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约700余人,共同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爱国主题电影之一《中国机长》,深受感染、倍受教育。本次“电影党课”由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016164856.jpg

牢筑初心,在“深学”上下功夫

此次电影党课选择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危机的真实事件改编影片,以生动、鲜活、实效的方式,讲述了在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时,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确保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这一事迹,诠释了不同领域的优秀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主动作为的奋斗精神、忠于职守的职业道德,以创新有效的形式号召广大党员看榜样、学榜样,恪守初心,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英雄机组是所有奋斗者的标杆和榜样。在交大人中,也有着这样一批‘不忘初心,在平凡中成就伟大’的最美奋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学长,隐‘功’埋名三十载,攻坚克难铸重器,终生奉献不言悔;‘人民科学家’吴文俊学长,一辈子一心一意做学问,创‘中国方法’,开辟数学新天地;‘洱海守护者’孔海南教授,心怀使命,坚守一线,用学者的远见和智慧守护洱海水清月明……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电影党课上,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顾锋阐释了电影党课的意义,号召党员同志们要学思结合,结合实际学、讲求实效学,不断推动实践工作。随后,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李建强结合党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从专业角度解读电影,为广大党员做精彩导引,促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

创新方式,在“真改”上出实招

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是确保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保证。为了保证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此次主题教育电影党课积极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党中央的最新指示精神,把握身边党员的思想动态,进一步加强与群众联系,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主题教育系列电影党课由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承办;机关各支部、二级单位党支部积极组织研讨交流,岗位奉献,互学互促……“这次学校开展的电影党课,使党课变得更加生动和真实,也非常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中国机长》所传递的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激励我们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担当。” 纪监审联合支部杜朋林同志在电影党课支部讨论中表示深受教育。基层党支部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覆盖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校工会党支部联合影视协会,通过与群众社团联动,深入群众中去,在电影党课后再组织影片观摩座谈会。正如校工会主席于朝阳所说:“通过集体收看爱国主题电影这样生动的党课,将影片传递出的精神和正能量融入到工作、落实到行动,能进一步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是教工协会等工会组织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立足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教职工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履职尽责、拼搏进取,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扛起责任担当。”进一步丰富的学习形式,将情景教育与“学、思、践、悟”深入结合,让大家在潜移默化和共情共鸣中学有所获,行有所进。在“真改”上出实招,上海交大积极创新方式,砥砺初心,担当使命,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力求实效,在“做实”上有作为

作为上海交大电影党课系列之一,除了《中国机长》,近期学校还将安排《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古田军号》等多部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拟邀请《攀登者》出品人、交大校友任仲伦,福建省文物局相关专家授课导引,讲述影片背后的故事和历史,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时代主题紧密结合,与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这一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切实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引领力。

突出爱国教育、引领思想导向,近一年来,上海交大已开展包括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周恩来回延安》电影党课在内的8场系列活动,参加人数近6万。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形式将爱国教育融入日常,在上海交大早已深入人心。让红色经典回响校园,在守初心中铸忠魂,上海交大坚持电影党课特色形式,在“做实”上求成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成效更深、更细、更实。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