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北京怀柔“五聚焦”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2019年10月18日11:02 来源:农民日报

北京市怀柔区谋划在先、一体部署、融合互促,坚持首善标准,突出“五个聚焦”,加快推进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红色基因,引领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区四套班子成员带头抓好集中学习,并集体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学习。实施“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典型引路工程,拍摄系列专题片、8部微视频和4部反映老党员、老兵初心故事的专题片,作为主题教育视频学习资料配发给全区党员。同时,全媒体宣传回乡村书记、创业青年和怀柔科学城先锋模范的典型事迹。

聚焦主动作为,引领主题教育融入中心工作。围绕突破科学城关键任务,党员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攻坚克难中展现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工作重心向科学城倾斜、目标任务与科学城呼应、步调节奏与科学城协调,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通过以“请进来”学习与“走出去”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本领,努力将“科技范儿”融入怀柔城市基因。

聚焦“红马甲”党建品牌,引领党员初心使命。组建3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红马甲”暖心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面对面地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目前已有1.9万余人次参与“红马甲”活动。

聚焦群众获得感,引领党员下沉基层。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开展以调查研究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成长锻炼在基层、志愿服务在基层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干部“四在基层”活动,推动党的建设力量全面下沉到基层一线。持续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扎实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群众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聚焦实际问题,引领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重点整改和落实市委提出的“8+2”专项整治任务,围绕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整治环境创城攻坚、消防隐患、安全生产隐患等5个40天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找坐标明方向,建设美丽乡村”浸入式体验教学等培训,对新一届村居“两委”干部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成员、骨干党员及村民代表进行轮训,提高村居带头人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记者 李庆国 芦晓春)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