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履职尽责 勇担使命——巡回指导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

2019年10月18日15:00 来源:贵州日报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设立巡回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向各市(州)、贵安新区和各高等学校派出的省委巡回指导组在工作中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注重方式方法,严督实导、履职尽责,不断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各联系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更加真信笃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更加强烈,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吃透精神 推进各级部署往实里落

对于巡回指导组而言,首要任务就是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以及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精神领会好、传达好、贯彻好,将其转化为督促指导工作的具体安排和举措。

打铁必须自身硬。巡回指导组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些,理应比被督导单位研究得更深、琢磨得更透,才有资格督、有能力导。

各巡回指导组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努力成为推动主题教育的“政策通”“业务通”,不断提高把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六巡回指导组先后拟定巡回指导组《联络制度》《例会制度》《保密制度》《学习制度》《督导制度》五项制度,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

第七巡回指导组及时制定指导组工作方案,建立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分工制度等,同时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有效强化了自身建设。

遵义市在部署主题教育工作中,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贵州财经大学开发了一批既富有学理性又突出地方性的特色鲜明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培训课程,并取得丰硕成果。

各巡回指导组在指导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所联系地方、单位对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委精神贯彻落实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

动真碰硬 指导主题教育往深里去

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这就要求各巡回指导组要切实深入实际,通过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调阅有关资料、随机调研访谈、开展测试督学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所联系地方、单位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和进展情况,及时向所联系地方、单位党委(党组)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五巡回指导组采取“六查六抓”方式,加大对联系单位主题教育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巡回指导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先后深入到各联系单位,查学习情况、查研讨发言、查调研课题、查党课讲稿、查检视问题清单、查资料归档情况,现场检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根据抽查结果,分析研判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不足和差距,及时提出抓基础、抓统筹、抓指导、抓创新、抓宣传、抓整改的工作提示。

第八巡回指导组指导工作严把“三关”,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空。一是严把方向关,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牢牢抓住总要求、必须牢记宗旨意识;二是严把质量关,确保各项规定动作符合省委方案要求,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三是严把“贯穿”关,要求各单位要把“结合”和“贯穿”紧密联系。

在各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各单位认真梳理问题,拿出了硬招实招。

毕节市针对学习调研中发现的乡村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把握不精准、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制作《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资料卡》,供全市干部学习。

黔南州审定印发《黔南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推进整改落实涉及脱贫攻坚领域9个民生工程方面25个具体问题。对排查出的10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整改转化提升。

六盘水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制定领导接访日计划,联系实际,开展“夜访”活动,每天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住夜值班,到学生教室、宿舍,面对面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典型引领 营造良好氛围往心里走

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是巡回指导组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指导工作的一个有效方法。

巡回指导组积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注意发现和推介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通过一定形式交流、反馈、通报,抓两头带中间,以先进促后进;注意帮助发现和挖掘了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遵义市湄潭县将学习杜富国同志“让我来”的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让我来”的精神转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强大动力。

铜仁市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文伟红、安永恩两位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岗位上的先进典型事迹材料,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积极挖掘当地红色资源,以林青烈士和革命家周素园的事迹为创作源泉,组织师生手绘连环漫画,创作小说、诗文等,在校内打造了黔西北红色文化传承成果展示中心。

指导开展好警示教育同样重要,以反面典型案例特别是身边的典型案例为镜鉴,以案说法,方能使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黔东南州召开了全州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黔东南州扶贫领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

卓有成效的巡回指导工作,是主题教育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各巡回指导组还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把关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推进作用,进一步激发参加单位主体作用,从严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记者 李薛霏)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