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安徽省马鞍山市:薛家洼从“脏乱垢面”到“城市生态客厅”

2019年10月18日15:42 来源:安徽日报

“从薛家洼上岸后,现在居住条件不错,街道还给我们申请了低保和大病补助,也帮忙联系了几个就业岗位,我正在挑选。”住在马鞍山市花山区马矿新村的李少装,祖祖辈辈以打鱼为生,常年生活在渔船上。今年,随着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工作的推进,继承祖业已近20年的李少装和许多聚居在薛家洼的渔民一样上了岸,他对新生活充满憧憬和期待。

李少装世代撑船打鱼的地方“薛家洼”,是位于长江马鞍山段东岸的一处天然港湾。多年来,那里非法码头林立,“散乱污”企业、固废堆放点和畜禽养殖场较多,江面上还有上百条渔船聚集,江岸垃圾泛滥,污染严重,一副“脏乱垢面”的样子。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将主题教育与破解基层一线难题结合,尤其是长江马鞍山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中,薛家洼成为整治长江岸线的“牛鼻子”。

“作为环保工作一线难题,薛家洼环境整治是系统性工程,去年启动整治,但前期主要是非法码头拆除,复绿质量不够,整治还不彻底。今年在主题教育开展中,我们加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树立问题导向,主动找差距、抓落实,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标尺,把政策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马鞍山市花山区委常委、副区长陈鹏介绍,通过主题教育,今年的整治工作一改以往各部门“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的弊病,而是农业、环保、人社、教育等多部门主动作为,共同走进一线,组建拆违、复绿、环保、渔民上岸四个专项工作推进组,现场驻点,合力办公。“不仅一个月内完成了渔民们的搬迁上岸,而且转产安置、子女上学、社保等各项配套政策跟进,终于还水清岸绿给老百姓。”陈鹏说。曾经“雨天满地泥、晴天满场灰”,如今通过搬迁拆迁、种草植树、修复江岸等系列整治举措,986亩薛家洼区域内,非法码头拆除,岸堤修复、植树复绿,一个涵盖码头广场、湿地堤岸、停车场、游步道、亲江观景平台等的滨江生态游园逐步形成,呈现给市民的是一座全新的“城市生态客厅”。

薛家洼是主题教育开展中破解的难题之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马鞍山市开展了“走进群众解难事、走进企业破难题、走进一线攻难关”的“三走进”专项行动,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该市强化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开展专题摸排,形成问题清单;围绕群众关心、企业关注、基层一线关切的问题,突出“关键少数”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各项难题。“下一步,将把‘三走进’专项行动中梳理的问题和整改成效在媒体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把主题教育切实推深做实。”马鞍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主题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沈春霞告诉记者。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