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哈尔滨师范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2019年10月19日14: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日前,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哈尔滨师范大学领导班子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会,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围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畅谈心得和感受。一段时间以来,该校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师生思想实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形式,别开生面。

今年9月以来,哈师大先后举行了万名师生齐唱国歌升国旗仪式,以《不一样的他们,都一样的我们》为题进行国旗下演讲。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报告,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和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为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作《百年壮丽篇章——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专题辅导报告会,阐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2019级新生万人共聚的迎新晚会上,学校以“壮丽七十载,辉煌新时代”为主题,师生同台演出,向祖国深情告白,表达对祖国的深深热爱。当校领导上台带动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时,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我沉醉,我自豪,做一名师大人我更骄傲,我愿与祖国共同成长!”

在开学第一课上,哈师大党委书记以“教师”身份为同学们讲授第一堂思政课,全校党员干部和近万名新生参加。“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校党委书记辛宝忠以著名的“爱国三问”开篇,得到全场近万名新生响亮而坚定的回答,“是”“爱”“愿意”。校长孙立军寄语同学们,“学校正走在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的长征路上,同学们就是这次长征的参与者、见证者,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人才,真正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光芒。”新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爱国、奋斗、成长”牢记于心,外化于行,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奋斗目标,用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

哈师大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十一”前夕,校团委组织28支“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社会实践团队,进行汇报座谈。各团队奔赴革命老区、走进贫困山区,宣讲抗联精神,活动使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将影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大事件一一陈列,一幅幅催人奋进的画面吸引着师生凝神观看。传媒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话剧——《北京往北是北大荒》演出活动,宣传和弘扬黑龙江优秀精神。西语学院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月”,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责编:高巍、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