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浙江湖州认真查改解决问题:以服务产业发展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彭 江
2019年10月20日09:29 来源:经济日报

  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浙江湖州税务系统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紧盯纳税人、缴费人重点关注的热点、难点,真查实改解决实际问题,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一方面,聚焦提升服务质效,确保各项普惠性税收政策落到实处。湖州南浔区善琏镇是远近闻名的千年笔都、“湖笔小镇”,市场环境的变化让当地的小微制笔厂面临品牌效应不够突出、传统制作工艺后继乏人等发展困境。近日,南浔区税务局“青年讲师团”专业服务队深入善琏镇制笔企业,及时梳理政策套餐,开展定向政策宣传,确保各项普惠性税收政策落到实处。根据企业实际税负情况,做好解释说明,开展深入分析,既立行立改,又调研检视,为后续完善政策奠定基础,增强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确保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湖州四德笔房负责人慎鹤云告诉记者,南浔区税务局“青年讲师团”第一时间来到企业开展了一对一专项对接和算账辅导,“按照测算,我们公司每季度可以减免增值税9万元。这场‘及时雨’为四德笔房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帮助我们恢复招工,扩大生产。”

  另一方面,结合“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湖州市持续推进“银税互动”,进一步完善银税合作机制,加大银税信息交流力度,推动银税合作创新,加强配套机制建设,为小微企业“送资金、送便利、送政策”,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解答企业政策疑问,构建湖笔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局面。

  在南浔区,银税信息双向互评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税务局还进一步推出了“弹性机制”服务,针对纳税人的信贷需求,所有业务“一键咨询”,落实“办税不间断,值班速到位”的服务理念,创新实践党员“红色导税”模式,以“贴心度”换取纳税人“满意度”。开展“容缺受理”服务,让部门间“数据跑”代替纳税人“自己跑”,为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提供专业辅导,助力打造优质产业集群,进一步焕发千年湖笔新活力。

(责编:李源、任佳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