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河北廊坊:全面提升审批效能 高效服务市场主体

2019年10月20日09:33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国明 记者解丽达、霍相博)近日,三河市新航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王尊到三河市燕郊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令他惊喜的是,过去20天才能办好的企业开办事项,现在两天就全部办结了。“我们先在网上进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下载相关审批信息进行网上填报,材料齐全后到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办专区,‘一站式’完成办照、刻章、办税。”王尊告诉笔者。

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三河市结合实际,明确将企业开办的三个环节——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税务办理都列为“即来即办事项”,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企业在符合开办条件的情况下,1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全部登记。他们在燕郊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了企业开办专区,设置企业登记窗口、公章刻制窗口和税务窗口,实现了“一厅申报、全程办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廊坊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关切,深入开展了十个方面专项整治,对能当下改的问题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持续推进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针对政务服务窗口效率低、行政审批手续繁琐等影响营商环境,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找差距,强力抓整改。

“我们近两年先后开展了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审批环节较多、办事效率不高、互相推诿扯皮等问题。”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说,他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内容,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切实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时,廊坊市同步启动预热升温,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征询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截至8月底,全市实有企业13.11万户,比2018年底净增14333户,同比增长18.15%,完成全年净增任务的119.63%,提前五个月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目标。

廊坊市在检视问题中发现,群众关注较多的企业“开办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进多门”,企业登记注册在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大厅办理,公章刻制在公安系统备案、公安备案公司刻章,申领税票在税务局的服务大厅登记办理;二是数据没有完全共享,政务服务平台与公安系统、税务登记系统、社保系统没有完全接通,在数据实时共享方面还存在瓶颈。

“针对检视梳理出的问题,我们创新推出两项举措,目前正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施行。”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万安介绍,他们在全市各级审批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实行登记注册、刻制公章、申领税票、社保登记等环节一站式服务。同时,全力推进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企业在办理各种审批手续时不再需要重复提交材料。

为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今年以来廊坊市先后制定出台《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通知》《企业开办营商环境指标优化提升实施方案》等,大力整合办理环节、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公场地等,强化部门网上信息资源共享和“全程电子化”,取消名称预核准,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面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审核合一。

在此基础上,廊坊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提交材料程序,目前全市企业开办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2.5个工作日内完成,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其中,企业登记时间(含企业名称核准)不超过1天、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0.5天、发票领取时间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天。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材料一律不得要求企业提交,凡是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申请材料不得要求企业重复提交,申请材料精简到9.5件以内,力争全省最少。

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廊坊市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重点实施了32项改革措施,打响优化营商软环境攻坚战。他们对标国内先进水平,在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方位拓展、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水平、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等5个方面创新举措,力争破障碍、补短板,全力打造行政审批效能高地。

(责编:李源、任佳晖)